專訪/People

把世界最好的帶進台灣 將台灣最好的帶給世界
專訪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_潘思亮

一直以來,晶華酒店在頂級五星級酒店享有極高的評價,居於業界的領導地位,為巨星名流訪台入住首選,如莎拉布萊曼、瑪麗亞凱莉、麥可傑克森、Super Junior、濱崎步...等人都曾是座上賓。無論國內觀光飯店市場如何競爭,晶華酒店始終懂得突圍勝出,在五星級飯店強敵環伺市場中維持話題熱度,讓旅客想到頂級旅店,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晶華!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於 1991 年成立,早已從最初唯一據點台北晶華酒店,遍及全球各地,成為以台灣為基地的跨國旅館集團。目前,晶華國際酒店集團旗下有三大旅館品牌,包括台北晶華、晶英酒店、捷絲旅,精準鎖定頂級奢華、休閒度假及平價商旅客層,滿足不同客群需求;同時更跨足餐飲、酒店式公寓管理等相關事業,包括達美樂披薩的台灣地區特許經營權。

台北晶華酒店是晶華國際酒店集團的旗艦飯店,開幕至今一直居於業界的領導地位。
跨領域合作,多角化經營帶動業績再成長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一心想把世界最好的帶進台灣,同時把台灣最好的帶給世界,他經營策略之一就是開啟跨領域合作,運用多角化經營帶動飯店業績再成長,也讓晶華營運近三十年來始終能維持話題熱度,總令客戶耳目一新。

好比是,2011 年晶華邀請台籍國際名廚江振誠回台,帶領新一波台灣美食,也吸引許多新創師傅跟著來台創作;或者是,帶外國客人到故宮晶華去學做翠玉白菜小甜點;又或者是,為親子創意美食而推出的世界上最小的廚師 Le Petit Chef,利用 3D 裸視投影創出美食的新奇用餐體驗,堪稱娛樂科技結合餐飲的極致表現。

潘董期許晶華能成為「名廚孵化器」,持續引進更多優秀的名廚和知名餐飲,甚至把他們留在台灣。潘董也透露,年中後將引進不少餐飲品牌,包括中高檔日本料理初魚料亭、高檔和牛燒烤名店樂軒,都將進駐晶華地下樓層的麗晶精品。

懂得運用跨界,結合雙方亮點,將單獨概念從點、線、面不斷向外延伸原有優勢,進而擴大品牌影響力,一躍而上國際市場,展現了潘思亮卓越的前瞻領導力,而另一突圍利器,則是「精準定位」。

「體驗在地生活、探索私房景點的體驗式旅行,逐漸成為旅遊趨勢。單一品牌無法滿足所有消費者,得依照不同價位區隔市場,晶華要在既有的服務基礎之上,與在地文化連結。」~晶華國際酒店集團潘思亮

潘董認為,過去二、三十年台灣受惠日美貿易戰、全球化浪潮的轉單效應,工業化快速崛起,經濟飆速發展,不少商務客、跨國公司來台,觀光產業隨之興起,飯店如雨後春筍般增加,但隨著時間推移,經濟發展停滯不前,來台觀光旅客及產值不比從前,飯店產業已飽和,需要想辦法「把餅做大」。

多品牌、多業態、多據點 開創新局

「台灣是亞洲美麗景點的隱藏版,藏在桌面底下,等待挖掘。」潘董發現,體驗在地生活、探索私房景點的「體驗式旅行」漸成為旅遊趨勢,單一品牌無法滿足所有消費者,得依照不同價位區隔市場,晶華要在既有的服務基礎之上,與在地文化連結,以多品牌、多業態與多據點在台灣攻城掠地,將老品牌開創出新局。

例如,2019 年開幕的捷絲旅台北三重館,旅店原址本是業主賓陽建設前身的起家厝「隆發木材廠」,重整後,保留原有工廠概念,無論是裸露的管線、木作、鐵件,或是重機具零件打造的桌椅,都是捷絲旅台北三重館的巧思,巧妙將當地歷史及現代建築風格融為一體,也讓三重的住宅風貌走向都會時尚。

在每個地方選最適合的品牌經營,潘董的策略思維是,依照當地的文化元素量身打造,包括該地的歷史文化、風土民情、生活點滴,融入該品牌的建築風格、裝潢設計甚至是服務體驗,他要做的是「在地文藝復興」,「我們的定位策略,要做到完全百分之一百的精準,精準到成為一平方公里內的第一名。」對於這點,他也非常放手的讓各品牌總經理發揮創意去全力打拚,尊重、信任專業人才的價值,讓每個新創旅宿品牌或新開發多據點都能有亮眼成績!

捷絲旅台北三重館的設計,巧妙將當地歷史及現代建築風格融為一體。
台北晶華酒店地下二樓的麗晶精品,近日吸引不少餐飲名店進駐,其中包括中高檔日本料理初魚料亭。
2018 年晶華酒店展現跨界創意,推出3D投影美食饗宴「小廚師奇遇記 Le Petit Chef 」,為全台首個3D投影美食沉浸式體驗,透過身歷其境的聲光影像,成功掀起朝聖熱潮!
2019 年開幕的捷絲旅台北三重館,原址曾是木材廠,重整後保留原有工廠概念,融入在地化特色。
借力使力 將市場做大

對於台灣觀光事業發展的前景,潘董認為,未來幾年是台灣經濟轉捩點,將決定未來30年的發展走向面對中美貿易戰,若政府能打出好牌,台灣反而有機會因禍得福,帶動總體經濟成長、來台商務觀光旅客增加,「台灣經濟發展沒辦法只靠內需,必須要借力使力,將市場做大。」

潘董的每一步策略,不僅僅只是追求老品牌的嶄新風貌,也是重新整合資源,左手搶攻高端客層,右手則更深入「生活領域」,讓整體營運動能再上層樓,在百家爭鳴的飯店產業中穩健地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欣臨與晶華 相知情誼激盪共鳴創意

這一次採訪,欣臨總經理陳德仁特地跑到晶華會議室「探班」,彼此一見面,立刻閒話家常起來,兩人其實一段相當特別的緣份。潘思亮董事長從高中時即赴美留學,直到二十七歲回到台灣,與陳德仁總經理先後就讀過美國柏克萊大學,彼此是相隔多屆的學長、學弟,後來在校友會相認,有多年交情。

對於潘董而言,陳總是個相當照顧朋友的小老弟,即使平日生意繁忙,卻總願意投注心力交際往來,「現今社會中願意花時間與人相處,是很不容易的。」也因此,他願意花上四小時,只為遊說陳總加入國際協會,就是因為欣賞他做人處事的態度。

兩人私底下常常聚餐,潘董提到,目前進軍零售通路的「晶華冠軍牛肉麵」常溫包,就是希望讓美食能無遠弗屆,「把產品透過不同通路帶給消費者,讓不同客層的族群,無論是在家裡或是辦公室都能吃到。」如此跨界嘗試,果然市場反應及業績均佳。

潘董對於旗下各品牌飯店,交付專業部屬經營後,即放手讓他們發揮創意,在潘董的領導風格及經營信念中,陳總也獲益良多,對於欣臨員工都能給予充份的授權,以打造出信任與尊重的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