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後疫情時代 喚起經典抗菌品牌信賴感
專訪沙威隆董事長吳英偉 Alfred

源自英國的國際知名洗沐類品牌沙威隆,市場遍及全球,在台銷售更超過40年,是家喻戶曉的台灣第一抗菌領導品牌。2015年,美琪生技和欣臨集團合作買下沙威隆的經營權,以MIT台灣製造品質優勢,再次擦亮台灣第一抗菌品牌的招牌。

美琪生技斥資7億於桃園新屋建成的新廠,以GMP化粧品廠規格來製造沙威隆產品,為台灣抗菌用品生產製造的模範廠。

「很多人以為沙威隆是台灣品牌,因為從小用到大,但它其實是英國的經典抗菌品牌。」美琪生技總經理、同時也是沙威隆董事長吳英偉Alfred Woo說。

沙威隆經典產品潔身液,過去幾乎是家庭必備洗沐用品,而今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抗菌清潔用品屢屢成為新聞話題,沙威隆象徵健康淨化、抗菌保護力的訴求,也再次喚醒了台灣消費者共同記憶。

THL採訪團隊這期特別前往沙威隆的生產基地:美琪生技位於桃園新屋的示範新工廠,透過沙威隆董事長吳英偉Alfred親自導覽,一窺這座強大的台灣抗菌祕密基地。

走進位於美琪生技新屋廠,接待大廳後側是一面充滿綠意的植栽牆,中間挑高大廳則規劃了一座造型富麗的環狀洗手台,引導大家用洗手乳洗手、烘乾,提醒大家隨時保持潔淨的衛生習慣,充分展現了這個1943年成立、從香藥皂起家的老品牌的精神。

後疫情時代,沙威隆推出防疫抗菌產品持續熱銷。

沙威隆潔身液。

以香藥皂起家的美琪生技,從1943年成立至今已有77年歷史,近年在桃園新屋建置全新的化粧品GMP廠,不僅是一座結合科技的自動化工廠,同時也積極申請綠建築標章,堪稱是國內清潔用品行業的模範工廠。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如今沙威隆的產品,也在這個嶄新、智慧的工廠內製造。

美琪生技新屋廠兼具環保及智慧科技,符合ISO 22716、GMP等國際認證規格。
美琪生技攜手欣臨集團
重新擦亮沙威隆經典品牌

2015年,美琪生技攜手欣臨集團,共同接手沙威隆的經營權,如今沙威隆的生產線就由專精於生產製造的美琪生技負責。吳英偉回憶當時,當嬌生集團考量整體版圖規劃決定出售沙威隆時,「我認為沙威隆是台灣抗菌第一品牌,這麼好機會不能放過。」看好沙威隆的品牌潛力,找來欣臨集團與美琪生技,在兩、三個月內,快速接手沙威隆的品牌。

透過美琪生技與欣臨集團的強強聯手,由具有70多年抗菌產品生產經驗的美琪生技負責製造生產,搭配台灣最具跨界綜效整合力的代理商欣臨集團負責銷售,再加上吳英偉與欣臨總經理陳德仁Terence兩人友誼好默契,完美合作展現成果,果然讓沙威隆業績翻倍成長。

明年,就是英國沙威隆成立60周年,搭上60周年紀念日,沙威隆在台灣也將從今年底至明年推出系列活動,讓台灣消費者重新認識這個第一名的抗菌品牌的歷史和新形象,「到時候線上、線下實體都會推出活動。」吳英偉開心分享。

「沙威隆是來自英國的抗菌品牌,擁有近60年的悠久歷史,是具有經典價值、讓人充滿信賴感的國際優質品牌。」~美琪生技總經理&沙威隆董事長吳英偉Alfred。

沙威隆董事長吳英偉細心解說沙威隆產品及生產線。
太陽能板、自動化
美琪生技新廠環保又智慧

過去嬌生代理沙威隆的時候,生產地是在馬來西亞,如今生產地改為台灣在地製造,而且是在堪稱業界模範工廠的美琪生技桃園新屋工廠。走上新屋工廠的五樓頂樓,裝設了一片一片的太陽板,「一年可以發約30萬度電,大約供應工廠一半用電量。」吳英偉介紹,而在一樓還有近期才建設好的生態池,這些都可以看出美琪生技新屋工廠的環保理念。

三、四樓的生產線,機器手臂、自動化機台不斷自己運作,生產線人員幾乎只要做投料和線上品管的工作就好。吳英偉說,以前美琪生技在新北市新莊的舊工廠,一分鐘生產100顆肥皂、需要13個人力;現在一分鐘可以生產高達250顆肥皂,只需要5個人。

在自動化產線規劃下,新屋工廠的生產力大幅提升,產能效率同樣表現在沐浴乳產品上,5個小時可以生產完成6噸的沐浴乳。且因為工廠符合ISO 22716、GMP等國際認證規格,美琪生技更因此在近年接下了國際消費品集團大廠的訂單,「證明這是符合國際規範的工廠。」吳英偉驕傲地說。

沙威隆抗菌濕紙巾、沙威隆抗菌溫和沐浴乳-清爽海洋風。
生產端效率提升 消費端籌備新系列商品

回顧過去接手沙威隆5年來的成績單,吳英偉說:「因為我們的生產效率提高,很實質把成本降低。」過去在馬來西亞生產,還要消耗3個月在運輸上,現在在台灣就地生產,少了這些運輸時間拿到消費者手上的產品更新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消費者開始重新重視訴求「抗菌」效果的品類,沙威隆銷售額因此增加了一倍,為了預防年底還有一波疫情蔓延,美琪生技已經備好了許多瓶器、準備隨時因應疫情變化增加產能。

吳英偉目標是要讓沙威隆品牌年輕化,推出更多細分市場的商品線,也是未來的策略。「未來沙威隆會針對男性不同膚況及感受需求,出男性專用的產品系列。」吳英偉也透露,銀髮族市場也具有很大發展潛力,將積極從沙威隆擅長的「抗菌」訴求,延伸研發的相關性產品,以滿足不同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需求。

在美琪與欣臨對台灣消費品市場的熟悉度和經驗之下,未來沙威隆如何做品牌再造,甚至推出更多新系列的商品搶攻市場,相信會讓大家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