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從阿華田到臺鹽氣泡水 授權聯名創造互利雙贏
專訪品牌總監閻正潔Denise

2019年3月,閻正潔Denise(中)接下規劃商品授權策略發展的重責大任,率領商品授權團隊同仁為品牌原廠創造更多互利雙贏的合作效益。

在消費品行業有十多年經驗的品牌總監閻正潔,去年三月開始加入團隊布局商品授權策略,她如何率領欣臨在商品授權上找到新的成長動能?

台塩生技授權商品「塩味嚼醒海鹽蘇打」口味有多穀物及純淨海鹽兩種選擇。

「欣臨對事業版圖一向抱持寬廣想法,公司未來發展的規劃中,就包括授權商品,這是很有趣、很具發展潛能的板塊。」負責商品授權事業的總監閻正潔Denise說。

閻正潔在消費品行業擁有豐富資歷,做過品牌商及代理商,她深入觀察發現,授權商品定位,是介於品牌和代理商的中間,重點就是要深入了解品牌的核心價值,把核心價值、產品定位做出來,「授權商品的成功關鍵,是延續原廠很好的品牌形象和定位,這部分跟代理的角色有點像。」她說。

欣臨集團在產品代理上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過去多年來,已經成功打造了許多知名的商品授權案例,除了知名食品品牌「阿華田」的眾多聯名商品,獲得市場良好回饋之外,過去一年多來,更成功規劃和台塩生技合作的授權商品「deepbloo純沛海洋離子氣泡水」,他們怎麼做到的?

延續品牌價值力 創造更大市場

去年2019年3月,閻正潔接下規劃商品授權策略發展的重責大任,率領商品部的同仁,組成五人小組以擔任商品授權的前鋒團隊,並完成與台塩生技合作的最新商品授權產品:「deepbloo純沛海洋離子氣泡水」。

「我們在品牌概念花很多時間發想,因為台塩海洋鹼性離子水在台灣是很具信任度的品牌,」如何延續品牌訴求?閻正潔說,氣泡水是對身體健康的產品,而台塩生技也強調海洋能量,怎麼將這樣的訴求延續下去、並維持臺鹽的品牌形象,讓團隊花了不少時間思考。

「我們想延伸年輕消費族群,因為年輕一代在氣泡水的消費需求,在台灣成長幅度很快。」台塩生技在鹼性離子水市場耕耘多年,氣泡水則是初試啼聲,他們希望藉由氣泡水這支新產品,鞏固臺鹽在年輕消費族群的市場。今年2020年5月,這支氣泡水產品正式上市,在四大連鎖便利商店和網路電商皆有販售,「市場反應比我們預期的要好。」閻正潔說。

氣泡水的市場競爭激烈,做為市場後進者,欣臨集團怎麼和台塩生技合作,成功推動deepbloo純沛海洋離子氣泡水、在競爭者眾多的氣泡水市場上打響名號?

欣臨和台塩生技合作的授權商品「deepbloo純沛海洋離子氣泡水」。
TABASCO®風味辣雞爆米花。
洞悉市場及行銷訴求 精準定制授權商品

「以前做產品,是想做什麼就開始打樣,包裝設計好就上市;現在則是初期會先做產品流程整合規劃。」閻正潔說明,現在新產品的規劃流程比以前更精細,產品開發從概念設定開始,會做消費者概念測試,定價完成後、確定訴求對象和消費群,才會按照這個方向做產品試製和打樣。而產品的構想就是之後的行銷訴求核心重點。

從去年3月,團隊就開始構想氣泡水商品的概念,規劃好後提出簡報、做產品設計、找合作生產的工廠,再依照這些訴求來製造成品,到今年5月上市,就要一年多的時間。

在deepbloo純沛海洋離子氣泡水上市前,團隊也製作了第一支產品影片,在社群平台上投放,包括Instagram、Facebook、YouTube,同時也在東森新聞等網頁平台上投放、透過公關行銷在多元的網路媒體上露出,「都獲得很好的點閱率。」閻正潔說。而影片的訴求重點,就是讓消費者知道這是健康純淨海洋離子水的產品。

掌握消費市場脈動 隨時回饋修正商品

要做出一支成功產品,還必須持續觀察市場反應、根據消費者回饋、回過頭來修正產品,「初期做產品都是測試角度,觀察消費者的反應後會在三個月作修正。」閻正潔說。

根據消費市場的回饋,要回過頭來跟原來設定目標做比對,像是消費者的購買頻率、消費者對產品的認知、使用後的回饋,這些是否有達到預期效果,都要持續比較,「這幾個月我們也做了修正,包括包裝上面的字和顏色。」

打造新產品相當辛苦,但這些努力有了良好的反饋。閻正潔說,從今年5月上市後,在消費市場回饋優於預期,在超商通路雖有不少競品,但是deepbloo純沛海洋離子氣泡水甫上市,消費市場反饋就不差,回報了團隊一年多來的努力。

另外,其實早在這之前,欣臨與英聯食品合作,在知名品牌「阿華田」上有過非常多成功的商品授權、聯名商品的經驗,打造了很多消費者喜愛的商品。

「做授權品牌和品牌商品的基本準則,要能掌握品牌的核心價值。而價值和體驗,永遠都是最關鍵的一件事情,最終就是要帶給消費者好的體驗。」~總監閻正潔Denise。

強化品牌多元創意 創造聯名奇蹟效益

「阿華田品牌核心是巧克力和牛奶麥芽,訴求少負擔、又好吃的成分,用這樣的定位,可以運用在哪些產品?」閻正潔分享,像是零食、餅乾大家都愛,添加了巧克力麥芽成分後,成為比較健康的選擇、口感也可口,還可以應用在各種商品,像是手搖飲、甜筒,「大家覺得這些食品很甜,但是阿華田給了大家一個比較健康的形象。」

阿華田的商品授權很多元,許多聯名合作都很成功,像是跟食品知名品牌乖乖、北海道戀人聯名零食產品、和台中的手搖飲店「拾覺細作」合作手搖飲聯名商品,都是成功案例;而阿華田原廠英聯食品也跟知名品牌「杜老爺」做甜筒聯名,大家一起創造聯名效益,共同打造阿華田的品牌知名度,讓聯名合作商品更多元。

「我們自己開發的商品,包含阿華田脆拿滋、威化餅,上市已有兩年左右了,也深受消費者喜愛。」閻正潔分享,這些產品在超市通路、量販通路都獲得很好的回饋,而團隊也在構思未來要規劃適合便利商店通路的商品,「希望從早餐到晚餐,一天當中想填飽肚子或讓心情好一點時候,都會需要阿華田,這些角度都是未來會發展的方向。」

另一個欣臨的成功授權案例,就是經典辣醬口味TABASCO,像是欣臨找了值得信賴食品代工廠生產TABASCO口味的爆米花,延伸了客戶產品線,「年輕人很喜歡、美式餐廳也有供應。」聯華的卡迪娜也推出TABASCO洋芋片,反應也很好,「這類型零食都蠻適合,讓TABASCO經典的辣醬口味能走出餐廳、讓更多人嘗到。」閻正潔說。

授權商品創造了很好的行銷綜效、帶給消費市場新的體驗、創造品牌新的價值。「台灣本來就是很活潑市場,這些授權商品帶給大家耳目一新感受,對品牌好感度也會增加。」所以近年品牌間的聯名案例在消費市場上越來越多,因為可以幫助品牌跨入新品類、擴大市場,聯名合作的品牌雙方都可以增加消費族群。

創造互利雙贏合作效益 帶給消費者最好體驗

閻正潔觀察,做授權品牌和品牌商品的基本準則,就是要能掌握品牌的核心價值、不偏離品牌核心價值來做產品。「我們做臺鹽的氣泡水,有了很深的心得,就是建立一個很明確的訴求非常重要。」消費者每天看那麼多商品怎麼會記得你、又是否會回購,這些都關係到消費者是否有好的體驗。

「價值和體驗永遠都是最關鍵的一件事情,最終還是要帶給消費者好的體驗。」閻正潔堅定地說。而未來閻正潔的目標,是每季都推出新商品,在一年內可以做好未來12到18個月的規劃;之後商品模式更成熟、固定之後,還要進一步縮短新品策畫的時間和流程。

「公司給我們團隊蠻足夠空間,去發想產品的走向和定位。」閻正潔說,而包括臺鹽等原廠,也給團隊很大的空間去創造新商品,搭配上欣臨的銷售團隊、業務團隊,這些都是做商品授權時非常堅強的支援。

商品授權創造了讓品牌原廠進入新市場的機會,有了更多新的發展和彈性,延伸產品品類。未來他們將持續發揮「商品授權」這項武器,和品牌原廠創造更多互利雙贏的合作效益。

(左)阿華田x WOW!FOR巧克力麥芽比利時格子鬆餅。(中)阿華田巧克力麥芽脆拿滋。(右)阿華田牛奶麥芽威化餅、阿華田巧克力麥芽牛軋巧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