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2022.01

逆境下磨出真功夫 專訪台北萬豪常務董事劉恒昌 Mark

新冠肺炎疫情是這兩年來,各大餐飲與飯店業者遭遇的最大逆風,台北萬豪酒店常務董事劉恒昌Mark,務實看待飯店業景氣,面對後疫情時代,他說,未來飯店業者不僅要服務好飯店內的客人,還要「走出去」服務飯店外的客人。

台北萬豪酒店常務董事劉恒昌 Mark(右)與欣臨集 團總經理陳德仁 Terence(左)擁有多年好情誼。

一走進台北萬豪酒店大廳,就是高達 9 米的壁畫,這幅由加拿大團隊打造的藝術品,上面繪製了台灣獼猴、台灣藍 雀以及展翅開屏的孔雀,充滿台灣風情與特色,展現經營者不凡的品味。

打造高標軟硬體服務 創造好口碑

年輕人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為了打造出更好的品質和服務,2015 年開幕的台北萬豪酒店,不僅是在飯店的硬體設 施上展現高水準,打從開幕初始,從一杯供應給賓客的開水,就可以看出劉恒昌對於服務的高標準要求。

過去各大飯店都是供應普通礦泉水,想要喝到欣臨集團代理的義大利普娜天然礦泉水、義大利聖沛黎洛氣泡水等高 端水類飲品,還要另外付錢。但是從台北萬豪酒店開始有了新的模式,每人付一百元,供應的水都是普娜和聖沛黎洛的水, 「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品質保證。」劉恒昌說,當時很多人擔心是否其他飲料銷售會受影響,但是「客人喜歡優質質量 的東西,新的做法讓大家更信任餐廳水準在一定的標準以上。」

且跨國合作的餐飲搭配一直是西華和萬豪飯店強項,早至 1998 年,熱 愛藝術與美食的台北西華飯店董事長劉文治,就邀請法式料理教父級的主廚 Alain Ducasse 來台客座西華飯店,成為飯店業的創舉。從那之後,西華飯店 便在餐飲的跨國搭配上領先國內同業,這樣的文化傳統沿襲至台北萬豪酒店。

攜手欣臨集團、米其林主廚 重現《神之雫》漫畫場景

2018 年,劉恒昌牽線日本漫畫《神之雫》作者亞樹直姐弟、連續 11 年 榮獲東京米其林三星殊榮的主廚神田裕行,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酒會重現漫 畫情節,欣臨集團也贊助活動共襄盛舉。活動大獲好評,「把漫畫情節在現 實生活中重現是比較少遇到的,真實故事寫成漫畫的比較多。」劉恒昌說。

透過各種餐酒活動,位於台北萬豪酒店 20 樓的高空煙燻碳烤酒吧餐 廳 INGE'S Bar & Grill,迅速在國際上提升名氣,憑藉優質服務和精湛調酒,2019 年便入選「50 Best Discovery」,這是被譽為「美食界奧斯卡」的年度餐飲評鑑「全 球 50 最佳餐廳」及「全球 50 最佳酒吧」的延伸版本,可見台北萬豪酒店的餐飲水準備受 肯定。

2020 年 1 月,是台灣飯店業史上業績最高峰的一個月,沒想到不久後全球新冠肺炎疫 情爆發,成為餐飲和飯店業有史以來的最大逆風。連續兩年各大企業的尾牙、春酒接連取 消,且住房市場與國際會議急凍,劉恒昌坦言飯店業現在非常辛苦,他務實看待未來景氣, 期許疫情能夠盡快趨緩,讓飯店業景氣慢慢回溫。

而在疫情尚未結束下,劉恒昌也率領團隊開展出新業務。2021 年 5 月,台北萬豪酒店 開展外帶生意,緣起於當時國內疫情緊繃,許 多客人紛紛來詢問是否可以外帶餐盒送給醫護 人員,於是劉恒昌決定跨出這一步,做起外帶 生意,「大家很信賴我們,好幾個醫院都是我 們客戶,很多有愛心的人會來訂幾百個便當。」 他說,他們沒有打算靠外帶的生意賺錢,「幾乎 用成本來定價。」只是為了滿足客戶們的期待。

台北萬豪酒店擁有絕佳景致的20樓高空酒吧餐廳「INGE'S Bar & Grill」。
2015 年開幕的「台北萬豪酒店 Taipei Marriott Hotel」座落於台北大直地區。
2018 年 ICSA 亞洲主廚高峰會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是國際餐飲界的一大盛宴。

「以前,我們是擁抱走進飯店裡的客人;現在,我們是要走出飯店外,主動去擁 抱客人,透過結合好食材跟專業料理與通路合作,將自己的特色推展出去。」 ∼台北萬豪酒店常務董事劉恒昌Mark

開展外帶、冷凍商品新生意 走出飯店服務更多客群

現在台北萬豪酒店也開始籌備做冷凍食品,從這次的春節年菜初試啼 聲,「要把專業展現在冷凍商品上,讓遙遠的客人也可以品嘗我們的餐點。」 劉恒昌說,過去這半年,各大飯店都是脫胎換骨,以前用服務和食物搭配, 來滿足走進飯店內的客人,現在是要走出大門,主動去擁抱客人,透過結合 食材跟料理,與專業通路合作推展出去。當餐點外帶時或做成冷凍食品時, 要如何能維持高級好風味,現在所有飯店和餐飲業都面臨這樣挑戰。

「這兩年,不能期待外國客人或是政府補助,要靠自己站起來,所以要 更加務實。」劉恒昌說,現在台北萬豪酒店也跟很多大型企業在洽談,過去 這些企業的員工旅遊、年度會議都在海外舉辦,「如今既然不能出國,這些 會議是不是可以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這是 2022 年希望看到的趨勢,由國 內企業支持餐飲業當作復甦第一步。」他說,未來台北萬豪酒店也可能開發 自己的產品,搭配欣臨集團在通路上的豐富資源,一起拓展新生意。

「以前,我們是擁抱來飯店的人,因為疫情,2022 年,我們去思考能 否服務更多飯店之外的人,『走出』飯店外去服務更多的人。」劉恒昌說。 疫情讓各大飯店業者面臨景氣寒冬,但逆境下磨練出大家更好的功夫,台北 萬豪酒店持續蹲馬步、苦練基本功,為的就是要不斷端出更好品質的服務來 滿足顧客。

台北萬豪酒店擁有絕佳景致的20樓高空酒吧餐廳「INGE'S Bar & Gr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