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ce

回首瞻前 與時俱進

成就卓越欣臨

Bringing Back Former Times

從寶寶出生後品嘗的第一口副食品嘉寶;學生時代,每當咳嗽時含著利口樂喉糖的幸福;睡前,媽媽貼心沖泡的香濃阿華田;父親餽贈的生日禮物,裝上勁量電池驚奇奔馳的小火車;假日與三五好友,悠閒啜飲唐寧茶的友誼時光......。走過半個多世紀的歲月,欣臨企業從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到如今民生富足的當下,這些屬於你我與欣臨共同成長的記憶,一直是欣臨最大的成長動力。

一直以來,欣臨企業以「讓每個台灣家庭都能享用到世界最好的產品」為使命,提供消費者最喜愛與信賴的產品,享受健康美食,創造更完美的居家生活。欣臨集團董事長陳海天憶述著,欣臨企業創辦的初始,即是傳承了父親陳鴻斌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

貿易世家成就百年事業

欣臨企業的前身為中興食品,於1949年由陳鴻斌創辦,其實早至政府遷台之前,陳鴻斌於福建沙縣家族,即是知名進出口貿易商,家裡經營大型紙漿工廠,且與台灣、日本等均有貿易往來,經營內容包括從日本進口精緻餐瓷、從台灣進口蔗糖、從福建出口福杉至台灣...等。

1949年,隨政府搬遷來台後,鑑於當時台灣中醫環境極度缺乏藥材,於是在香港成立分公司,輾轉輸入中藥進口台灣,為迪化街首屈一等的藥材進口商。不僅於此,中興食品代理進口產品,還包括引進白蘭氏雞精、保衛爾牛肉精,以及知名品牌麥片、奶油、奶粉,甚至創立自己的奶粉品牌。此外,更成立青果合作社,將台灣的柑橘、柳丁等水果,出口至香港、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其超能卓越的貿易產能,成為當年台灣躍進經濟起飛年代的重要磐石。

陳海天回憶父親陳鴻斌的創業精神:「我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等自己開始做事時,很多理念都影響了我。父親給我最好的一句話就是:『當樹上的小鳥掉一根羽毛,你就要知道這小鳥發生什麼事!』牠是天氣熱、是換毛?還是生病了?」。細心、勤奮、用心,具備敏銳觀察力、能洞察真相與因果,正是他傳承自父親對於經營欣臨企業最大資產。

集團董事長 陳海天

永續傳承的卓越企業精神

欣臨的名字的誕生,也蘊含著父子傳承的人文精神。陳海天說:「1974虎年那年,我父親看了一幅對聯,『虎年欣臨迎新月;鴻年天啟繪早春』,對聯上有著我們父子的名字,即取其欣臨之意而名。」從第一代的中興食品到第二代的欣臨企業至今,延續戮力踏實的卓越經營理念,到了第三代總經理陳德仁,因應數位時代消費的脈動,創辦了台灣首家唯一專注於網路銷售的商品代理商「欣新網」,其亮眼倍增的績效表現,也讓陳海天大為讚許。

「以做生意來說,就是要跟著時代的腳步,要不斷地創新!」,陳海天回憶最早他所使用手機,是司機必須幫他背一個十幾公斤主機到處跑,而今日的手機,已是握了一整個世界在掌心了。「這世界變化的速度很快,我們都必須加緊腳步跟上變化。產品行銷也必須不斷地有新的思維與變化!」,更是他常對員工的殷切勉勵。

昔日中興食品年代位於基隆義一路14號的古典老宅建築,為當年基隆地區的地標建築之一,如今已變身文創咖啡館品味時光場域,欣臨也在消費者與國外品牌的信賴中,成為成功卓越企業的翹楚,欣臨每一階段的時光,都展現了與時俱進的卓越成果。走過豐華歷史歲月傳奇,欣臨企業將持續創造更多的美好,與你我相伴!

focus

欣臨THL

卓越的成功要素

Key to Excellence and Success

國內知名代理商的欣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台灣市場已逾一甲子,從當年資本額僅百萬元、員工數不到十人,至今成長至營業額數十億元、員工數超過300人的企業。欣臨的持續茁壯與成功關鍵,在於人才、多元化通路及來自全球各大原廠的肯定及口碑,打造了日益卓越的欣臨。

從1949年就投入代理市場的欣臨企業,在創辦人身兼集團董事長陳海天秉持「用產品的行銷來改變」的經營理念下,公司年年成長,且近五年來營收與獲利,每年都有20%的成長動能,代理品牌已超過60多項,已是國內最具規模且深具國際化的專業代理商。

「我們能夠在2014年、2015年獲利屢創新高紀錄,而今年(2016年)依舊保有續創新高的能力,其核心競爭力,在於我們有最具效率的經營團隊、多元化銷售通路(橫跨B2B及B2C)及供應鏈(含物流)、資訊透明度等三項優勢。」欣臨企業總經理陳德仁說道。

這三項優勢不僅創造每年成長;也是欣臨與其他代理商的最大差別;更是贏得國外原廠信賴的利基點。

多元通路 創造三贏局面

做為國外原廠在台灣的代理商,欣臨提供的服務,永遠比原廠還多、目標也更高,陳德仁總經理自信的說:「我們不是要作最大的代理商,而是作最好、最有效率、最具綜效的代理平台。」

董事長陳海天是位注重細節、講求效率、把關嚴謹的企業家,面對員工時總是充滿工作熱忱,他常以「如果我們不能改變產品,我們就用產品的行銷來改變!」來激勵員工創造積極動能。

欣臨企業內部的積極動能,更展現在通路銷售優勢上,除了消費者可直接在各賣場或超商選購的零售通路,欣臨的另一項特點就是B2B的通路,透過「多元化的通路效益」,創造原廠、欣臨及消費者三贏局面。

目前欣臨多元化通路涵蓋零售通路的賣場、網路電子商務、餐飲、美髮、自動販賣機等,陳德仁總經理說,今年對欣臨而言,餐飲與美髮通路是積極拓展的通路之一,藉由我們專業團隊把代理商品,打進國內餐飲、美髮等通路,讓全球最好的產品能讓國內民眾可享受到。

美商金寶湯台灣分公司業務總監江順隆說,從2006年與欣臨合作至今,最令人感動的是,欣臨團隊的專業以及他們許下的承諾。欣臨所做的不只是代理商而已,更是遠高於我們原廠的目標。

除了多元化通路外,欣臨能夠贏得海外原廠肯定的祕密關鍵,就是「資訊透明度」。陳德仁總經理說,從產品售價的定價策略、欣臨賺取的獲利預估、供應鏈的物流成本等,均是國外原廠能一目了然,而這也是欣臨成為一家本土且又兼具國際化公司的原因。

商品綜效 提供給消費者最好產品

欣臨企業代理的產品已經多達六十多項,產品線包含食品、糖果、沖調飲品、日常用品、專業沙龍等,而欣臨又是如何挑選出這些商品?

陳德仁總經理表示,如果消費者選購的商品價格,是比起原廠售價更貴,就不是欣臨當初代理的初衷,「我們是要提供給消費者最好產品」,他進一步說,「其實我們每年剔除的商品項目,遠超過我們爭取代理的。」凡是不夠好、對國內業者和民眾沒有獨特性的商品,我們就不會考慮。

陳德仁總經理舉例,來自英國的唐寧茶一直是全球知名而且是高端產品的茶品牌,因此欣臨爭取引進國內;又如我們接洽七年、於今年取得代理的辣椒醬Tabasco,儘管在台市占率還不大,但瞭解這家公司製作每一瓶辣椒醬的過程與用心,是國內現有產品所沒有,如此深具獨特性的產品,就值得引進給國內的消費者,也能推進國內餐飲業。

今年已合作的香港李錦記、來自荷蘭的皇家菲仕蘭等產品,也將有不同於以往的合作模式。此外,欣臨代理的商品也講究整體綜效,舉例來說,若已有代理的糖果商品,就能夠搭配餅乾,因為這兩類商品在銷售通路上可以相互搭配,在賣場上可一同銷售。

培育人才 分享公司經營成果

欣臨能夠在台灣屹立超過67年,陳德仁總經理驕傲的說,專業又深具熱情的員工,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目前欣臨規劃,讓一級的主管有機會成為股東同時也分享公司成長果實,為公司未來發展持續做出貢獻,是公司留才、惜才與愛才的目標。公司要能持續擴大,健全良善的人才制度是核心競爭力之一,讓優秀的同事能有機會在更好舞台發揮,創造出更卓越表現,更是欣臨能夠成為最具效率、專業的代理商的關鍵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