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Brand Story

把寵物當家人 鑫欣豐只給最好的

貓狗與人的關係愈來愈緊密與其說是寵物,更像是親密互信的家人;鑫欣豐提供最好的產品、永遠設想更多,讓原廠、公司與通路商之間的鏈結更加穩固。

毛小孩直接坦率的情感、溫暖的陪伴,無疑是生活中最療癒的事情,而年輕人對養寵物的接受度大大提升,也讓近年 台灣寵物數量快速成長。

鑫欣豐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專業獸醫師劉文駿表示,近幾年台灣進口寵物食品金額年成長率平均約5~8%,但大型連鎖寵物店數的成長規模卻遠超過此速度,「市場其實是供過於求的。」

拓展產品範圍 提供無微不至的照護

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立於不敗之地,唯有掌握趨勢、盡早布局,劉文駿指出,鑫欣豐已擘劃出明確的發展藍圖,第一步,是深化既有的產品版圖,既然寵物食品佔寵物消費支出達四成、比重最高,公司將導入更多元的寵物食品,如罐頭、零食、乾糧甚至天然糧等。

現代人注重養生,這個風氣同樣被帶入寵物食品,劉文駿表示,許多人將毛小孩視為家人,願意給牠們更天然的食物;鑫欣豐看到這塊需求,將引入保健功能訴求的天然糧,讓寵物健康成長無負擔。鑫欣豐不只給予多元的食品選擇,更希望全面地照顧到寵物需求,劉文駿直指:「加強服務範圍,是我們的下一步。」

劉文駿說,目前代理產品如雀巢普瑞納(Nestle Purina PetCare),都以寵物食品為主,之後會擴大用品項目,並加強自有品牌的研發能量,希望研製出寵物適用的清潔、除菌產品,解決許多飼主困擾的寵物掉毛、味道等問題。

除了擴大產品線,劉文駿強調,鑫欣豐的發展是建立於跟客戶的互信關係,這也會是未來努力不懈的目標。

劉文駿表示,鑫欣豐對於原廠一直秉持資訊透明、真誠信賴的做法,也建立了深厚的經營默契;對於通路商則是傾力協助,給予必要活動資源;這樣由上而 下緊密且互信的關係,使得寵物市場即便供過於求,原廠、鑫欣豐和通路商仍能站在同一個陣線「打群架」,相較於其他孤軍奮戰的業者,自然是勝率大增。

嗅出市場脈動 調整戰略布局

鑫欣豐除了耕耘產品的深度與廣度,也花不少時間研究市場脈動,近幾年貓狗數量的消長,也成為影響行 銷策略的關鍵。

早期台灣貓狗的比重約是二比八,隨著年輕世代 對於貓的接受度大增,加上國人對貓的品種沒有明顯喜好,劉文駿指出,近二年貓口成長相當快速,貓狗比例已經接近三成五比六成五,鑫欣豐很快地掌握趨勢,也將貓的產品類別視為明年拓展主力。

至於狗的部分,台灣許多犬隻面臨老齡化問題,如關節退化、認知功能障礙等,然而經過多年陪伴,飼主和寵物已建立深厚的情感,不希望寵物病痛纏身;劉文駿表示,未來一年,鑫欣豐將導入高齡犬照護,以及分享預防保健的觀念及產品給客戶端,讓飼主與愛寵能有更多溫馨的陪伴時光。

日本風行 30 年,愛貓商品最多元最美味的品牌「貓倍麗」。
Unicharm 嬌聯寵物品牌「消臭大師」,日本寵物用品銷量 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