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Brand Story

卓越欣臨 深化三大基本功

身為國內最具規模且深具國際化的專業供應商欣臨,經商之道說來簡單但也不簡單,精進既有代理品牌的量能外,近年接手代理的許多新產品,業績成長幅度更驚人,靠的就是行銷Marketing、通路企劃Trade Marketing、通路執行Sales Execution三大基本功的深化。

手拿莓果粉色或伯爵黃色為設計基調的時尚杯身,站在充滿英倫街頭氣息的全家便利商店前拍照、打卡,接著再喝下一口以Twinings唐寧茶為基底,調製而成的檸檬四紅果茶或檸檬伯爵茶,一邊瀏覽Facebook、Instagram上各種「羨慕、想喝」的留言。這款「網美系」飲料,來自TWININGSxLet's Café,2018年4月初登場,上市短短3個月,就創下銷售超過百萬杯的佳績。

行銷、通路企劃、通路執行的不斷精進

唐寧果茶的誕生,來自於欣臨、台灣英聯與全家便利商店以長達一年多時間進行商討與磨合,才創造出的亮眼作品。欣臨總經理Terence不諱言,能創造出這次與全家結盟的成功結果,來自於Marketing、Trade Marketing、Sales Execution三大基本面向的全面性規劃、細密的細節要求,與嚴謹的執行落實,才能創造出席捲全台的唐寧果茶旋風。

此次Let's Café X TWININGS聯名茶飲共有檸檬四紅果茶與檸檬伯爵兩款,除了從味覺讓消費者感受莓果與伯爵香氣之外,杯身的視覺設計,亦緊密扣連莓果與伯爵茶元素:香氣引來鳥兒的莓果、在喜馬拉雅山採摘伯爵茶葉原料的少女。此外,為了讓網美們能拍照、打卡上傳社群網站,還特別在全家便利商店三間指標性門市,設置專屬的情境拍照區。

除了氛圍營造外,唐寧果茶對整體細節與風味要求,更是講究!兩款唐寧果茶使用的檸檬果磚,來自於台灣屏東尤克力品種檸檬所榨出鮮榨原汁,酸味、香氣十足,從裡到外的每一個細節,都一步步擄獲消費者的心,彷彿一場精心策劃的英倫午茶,在平凡家戶的陽台、街道旁、小吃店,真實上演。

卓越就是把基本工做好,Marketing 、Trade Marketing、Sales Execution是欣臨卓越最重要三大元素,也是持續成長、突破的關鍵,身為全台快銷品代理商龍頭,欣臨注重每一個基本功的不斷精進。

專業高效率策略 成功打響品牌知名度

欣臨代理義大利品牌S.Pellegrino多年,2017年首度與原廠合作,成功讓第三屆聖沛黎洛年輕廚師競賽(S.Pellegrino Young Chef)東北亞區域賽移師台北舉辦,最後台灣廚師陳子洋以「品嚐台灣」奪得東北亞區冠軍,獲得2018年義大利米蘭總決賽的入場券。欣臨為協助陳子洋準備決賽,特別邀請曾奪下亞洲50大最佳餐廳的名廚江振誠,以導師之姿,現身總決賽前模擬現場,親自指導與交流,助攻「台灣之光」,一舉站上國際舞台。

為增加這場難得在台灣舉辦的國際廚藝競賽能見度,欣臨特別為入圍的台灣選手舉辦見面會,陳子洋不負眾望奪冠後,乘著「台灣之光」的加持,聖沛黎洛年輕廚師競賽在台灣的曝光度驚人,進一步提升S.Pellegrino品牌知名度。

簡化供應鏈流程提升效率

擦亮品牌同時,為供應鏈流程尋找提升效率的方式, 也是重要課題。Terence以台塩鹼性離子水為例,2017年1月欣臨接手代理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檢視供應鏈流程,並探索可降低供應鏈成本之策略,最終將「臺鹽出貨->代理商倉庫->全家倉庫」的供應鏈模式,透過補貼全家部分費用的方法,直接縮短為「臺鹽出貨->全家倉庫」,優化供應鏈不僅節省成本、提高效率,也達到環保、節省能源的效益。

供應鏈優化搭配三大基本功的深化等重點策略,讓欣臨接手台塩鹼性離子水的代理權後,從2016年市值業績11.7億元,一年以4%的速度,迅速成長至2017年的12.2億元,預估2018年市值業績還會再成長4%,上看12.7億元。

業績成長快速的還有德國知名品牌 HARIBO,三年前欣臨剛獲得代理權之時,在台灣的曝光度不若現在,但欣臨團隊僅花了短短三年時間,就讓HARIBO的業績從一年約2,500萬元,成長到一年約1.5億元,成長幅度高達6倍!

通路多元化擴大市場

有了三個基本功,接下來就是Omni-Channel通路多元化,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台塩鹼性離子水,2017年以來,短短一年多時間,已經成功打入全台51個監獄,接下來計畫,將挺進熱炒店等餐飲通路,以及大魯閣打擊練習場⋯⋯等。

欣臨以產品特性切入,持續擴大多元通路,不侷限在傳統零售通路,而是創造各種不可能的可能,再加上三大基本功、供應鏈優化等策略,「很多小事情,是一步一步累積,有很多細節,要去關注,做好一個品牌就是這樣。」Terence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