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Brand Story

全家便利商店 創造差異化服務 走出No1 的路

欣臨與全家攜手合作,推出全家便利商店限定TABASCO® 風味爆米花。

2019 年12 月《遠見》雜誌公布服務力評鑑,全家便利商店第11 度奪冠!全家以不斷精進第一線服務力,思考消費者生活需求,進行鮮食構造改革,同時佈局數位科技轉型,創造出差異化服務,走出No1 的路!

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部長黃正田。

「未來,全家將朝向更健康安全的商品服務,也期待與欣臨持續攜手,以合作共好的夥伴情誼,一起力拚這股舌尖上的健康商機!」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居全球第二,僅次於南韓。「雖然密度不是最高,但如果談到『機能性』,台灣便利商店絕對是最強大的!」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部長黃正田驕傲地說。

在虛實整合的新零售時代,全家一直是最懂得探究消費者需求,創造豐富商品組合以滿足多元需求,並瞄準品質追求型客層,創造出差異化服務。近年更積極轉型佈局數位,領先推出數位會員制度、科技概念店、商品預售APP,運用大數據導入各種智能設備,積極朝向新型態超商。

「全家與欣臨合作關係也很密切,聯手推出過許多創意的行銷企劃。」全家商品部部長吳雅卿表示,近期如勁量電池雲朵造型夜燈Family Mart 限量組合包、全家限定開售TABASCO® 風味爆米花、卡通授權系列商品⋯等,都是欣臨展現創意的合作案。

全家便利商店與李錦記聯名推出的「雲片滑蛋牛肉燴飯」及「川味麻婆燒豆腐燴飯」。
推動鮮食構造改革 創造營收卓越成長

「全家總店舖數為3,606 家,儘管不算最高,但在消費者心中,印象及好評度高度成長,遠大於展店速度。」部長黃正田表示,全家致力於打造新零售場域,其中鮮食更是重要戰場,全家鮮食有「黃金」、「黑金」及「白金」三大明星商品,黃金的夯番薯是歷久不衰,而白金品群(麵包、吐司、三明治、冷藏甜點)與黑金品群(現煮咖啡、茶),表現更是突出。

這些關鍵,跟近年全家推動鮮食構造改革有關係密切。曾經被派赴日本研究超商市場的黃正田分析,日本很早開始進行鮮食構造改革,從2000 年至2015 年數據顯示,日本超商營收100%成長關鍵幾乎都是透過內在改造,而其中最能創造差異化的,就是鮮食商品。

要如何做出比以前更好吃的商品?從食材原物料、工廠設備、合作廠商的優質提案,各項條件都缺一不可。黃正田表示:「欣臨跟全家的是很緊密的合作夥伴。欣臨能提供我們市場分析趨勢,解析消費者購買行為,並進行有效的產品開發與提案。」他以李錦記XO 醬為例,在開發飯糰、三明治、燴飯等鮮食時,欣臨不僅提供原物料,更提供料理食譜等資訊,以加速產品的開發。

Let's Café X TWININGS 的合作,是唐寧茶率全球之先,首度與便利商店通路聯名。
Let's Café × TWININGS 聯名款現泡茶飲一年狂銷逾400 萬杯

2018 年4 月,全家與欣臨攜手合作,搶攻500 億現調茶商機,推出Let's Café × TWININGS 英國皇室御用唐寧茶聯名款現泡茶飲,甫推出即造成轟動,一年狂銷逾400 萬杯,平均每天熱賣破萬杯。

欣臨應對通路量能的積極效率,也讓黃正田印象深刻:「唐寧果茶系列剛上市時,銷售量超乎預期,單店平均銷售十幾杯,一天就上萬杯,這速度衝起來很快。幸好欣臨團隊反應非常的快,馬上從各通路緊急調貨,甚至從空運、船運全力支援全家的量能需求,讓我印象深刻且佩服!」

未來雙方的合作方向,黃正田認為,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這也是食品連鎖零售業最重要的趨勢之一,全家自2018 年導入Clean Label 少添加潔淨標示認證,從自有品牌到擴及鮮食品類,通過Clean Label 標示評鑑的產品已超過230 項。黃正田表示,未來全家將朝向更健康安全的商品服務,也期待與欣臨持續攜手,以合作共好的夥伴情誼,一起力拚這股舌尖上的健康商機!

勁量電池雲朵造型夜燈Family Mart 限量組合包。
欣臨卡通授權商品在全家陳列展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