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Brand Story

CAFE!N硬咖啡的跨界合作創意

欣臨企業積極布局跨界合作,與CAFE!N硬咖啡成為合作夥伴後,將持續深化思考共同的行銷策略,以加乘擴大雙方的客群。左為欣臨總經理特助陳德立Derek,右為CAFE!N硬咖啡創辦人朱茂亨Henry。
從原料供應切入通路經營

台灣最大咖啡烘豆供應商源友企業,2018年10月開起了自家咖啡店「CAFE!N硬咖啡」;他們摸索出的一個經營硬道理,就是跨界合作。

CAFE!N冠軍拿鐵。

「CAFE!N 硬咖啡」老闆朱茂亨Henry,一身黑色潮裝,他開的咖啡門市則是以白色做為裝潢底色,不說的話,還以為是一間潮牌店老闆新開的網美餐廳;但Henry不是潮牌店老闆,「CAFE!N 硬咖啡」更不只是一間網美餐廳。

這是有30多年咖啡烘豆經驗、台灣最大咖啡烘豆供應商「源友企業」二代傳承後,從上游原料供應跨界到下游連鎖咖啡通路的體驗,呈現的是過去多年來,源友在咖啡產業界累積的硬底子功夫。

台灣最大咖啡豆供應商 跨界切入下游連鎖通路

1985年成立的源友企業,在2009年正式切入連鎖咖啡供應鏈,如今已經是台灣最大咖啡豆供應商,包括連鎖超商、速食店都是客戶。在二代Henry的操盤下,源友以原料供應商之姿,跨界切入下游連鎖通路的管理經營,打造自己的連鎖咖啡店品牌「CAFE!N 硬咖啡」。

現在CAFE!N的六間門市,都是在台北市競爭激烈的黃金商圈,像是東區、西門町、南京復興商圈……,這些都是連鎖咖啡店的一級戰場,夾在便利商店和星巴克、路易莎等大型咖啡連鎖店之間,CAFE!N怎樣摸索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CAFE!N一直都是在做跨界聯名合作操作方式,和藝術家合作、導入好吃、好玩的品牌產品,或是創造各種空間設計……。」Henry說,回歸到CAFE!N品牌最初想要帶給大家什麼,「一開始就是設定好品味。」好吃、好喝、好玩、好看,各種層次的好品味,都是硬咖啡跨界合作的方向。

跨界合作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有相當的挑戰性。「過去我們一直在製造端,怎樣知道市場需求和趨勢、找到市場定位,這是我們一直在摸索的。」Henry說。舉例來說,CAFE!N第一間門市落腳在台北東區,剛開幕的第一個月,生意非常好,「那時候還覺得太簡單了,錢花下去事情就很順暢。」Henry苦笑說。

但開幕一個月後,人流開始變少,Henry這才發現,台灣餐飲市場喜新厭舊很快,「甜蜜期兩個月就差不多了。」他回過頭思考,CAFE!N的品牌價值到底是什麼?

針對主客群特色 精準跨界創意行銷

「以品牌調性來說,我們客群比較年輕,因此溝通的事情是25至40歲出頭年紀,可以理解的事情。」Henry說,且品牌核心價值就是「人」,所有做的事情不會跳脫這些事情,「溝通事情都是年輕人可以理解的、合作品牌都是年輕人認識的。」

舉例來說,近期CAFE!N的跨界合作夥伴,就是迪士尼公司旗下的玩具總動員,搭上今年玩具總動員25周年的紀念日風潮,CAFE!N的衡陽店門市改裝成玩具總動員的主題咖啡店,其他門市也布置上玩具總動員的設計,咖啡豆包裝也印上玩具總動員圖樣,這次的跨界合作的效果非常好,「衡陽店營收快翻兩倍。」Henry高興地說。

但要和玩具總動員跨界合作,不是在店裡擺上巴斯光年的公仔就會成功,想要吸引怎樣的目標客群、要創造怎樣的行銷效果等面向,這些都要事先規劃。像是CAFE!N主要客群是25至40歲左右族群,所以雖然是跟迪士尼動畫合作,也不能忽略要吸引的對象是成年人、而不是親子族群,所以在店內陳列與布置上有一定的成熟度外,連產品圖像視覺,都是重新找設計公司依據CAFE!N品牌形象來量身設計。

「CAFE!N品牌初衷就是想帶給大家一個好品味,如與藝術家合作、導入好吃、好玩的品牌產品,或是創造各種空間設計…等,因此一直持續嘗試各種跨界合作創意。」~CAFE!N硬咖啡創辦人朱茂亨Henry。



營運逐步成熟穩健 營收持續攀升創新高

「玩具總動員的TA(受眾)很廣,這次的聯名活動帶進來很多大學生。」Henry說,聯名的成績也反映在營收表現上,也因此,雖然今年初起,台灣餐飲市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是CAFE!N不受疫情影響,整體營收從今年四月中開始持續攀升,七月更是CAFE!N創立以來的歷史單月新高,聯名創造的效益就是其中一個成長動能來源。

也因為在跨界行銷上的策略越來越成熟,CAFE!N的營運也越來越穩健,「去年六、七月之前,單店營收只有現在的一半。」Henry說,現在營運則越來越步入軌道,「但是還是很多挑戰,以後只能更用力去做,消費者也會越來越期待未來我們會呈現怎樣的新體驗,這也很考驗團隊行銷企劃、產品研發團隊。」

而Henry認為,之後比較大的挑戰包括展店。CAFE!N第一間門市是在台北東區的延吉店,競爭激烈,有西雅圖、星巴克和路易莎、CAMA等連鎖咖啡店,開店至今已經超過一年半的時間,這期間,有些咖啡品牌已經撤出,但是CAFE!N營運越來越穩健,證明了CAFE!N的堅強實力。

現在CAFE!N的門市都是直營店,且單店都已經可以獨立運轉、穩定獲利,只是加上總部的人事等各項成本,尚未轉虧為盈,但隨著明年預計展店至總店數12間,預計就是CAFE!N轉虧為盈的時機點,「明年也有可能跨出北部,到台中等其他地區。」Henry透露。

CAFE!N機場店。

「欣臨代理非常多市場上具高知名度的成熟品牌,希望能導入更多年輕新消費族群。而CAFE!N是很年輕的品牌,雙方聯名合作,一加一大於二,可相互吸引新消費族群。」~欣臨總經理特助陳德立Derek。

CAFE!N衡陽店。
攜手欣臨擴大合作 深化聯名加乘效果

近年同樣積極布局跨領域合作的欣臨企業二代陳德立Derek表示,「欣臨企業代理了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包含喉糖、飲料、餅乾、零食等產品,都很適合供應辦公室通路,在咖啡商品這部分,則可以與CAFE!N一起合作。」

欣臨企業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仍打入了超過60間辦公室通路,成績不俗。欣臨總經理特助Derek表示,與CAFE!N的合作初期階段,將積極投入佈建辦公室通路,透過聯名擴大合作,讓效益產生加乘效果。

對欣臨企業來說,為何選擇CAFE!N當合作夥伴?Derek說,欣臨累積46年深厚國際代理商經驗,手上有非常多品牌及產品,多數都是市場上擁有高知名度的成熟品牌,也希望能導入更多年輕族群,而CAFE!N正是很年輕的品牌,雙方聯名合作,可吸引全新的消費族群。過去,欣臨代理的唐寧茶與全家便利商店的聯名合作案,就做出很棒的銷售成績,「證明了我們也可以很trendy(時髦)。」Derek信心滿滿地說。

Derek也觀察,台灣餐飲消費市場一直在變化,消費者很喜新厭舊,所以大家都持續在創造新花樣,帶動市場的變化、一起把消費市場做更大。「台灣現在著重焦點行銷,透過跨界聯名合作、跟其他品牌做結合,才能在市面上一樣的空間展現出兩個品牌,讓品牌曝光度更高。」他說。

Henry也認為,和欣臨企業的合作創造了很好的加乘效果,源友在製造端有長期的經驗,欣臨企業則擅長經營通路,雙方未來可以開展的合作有非常多,都對未來的合作發展充滿了信心。

「現在大家都在做聯名,一加一大於二。」Henry說,但他也坦言,做聯名其實很不容易,聯名要創造出的效果,應該需兼具刺激銷量、提升知名度、維持品牌質感幾個因素,「10個聯名案子,有一、兩個『中』了,就算很厲害。」大家都想找比自己更高級的品牌來聯名合作,但對市場定位比較高端的品牌來說,它們未必希望客群變廣,因此怎麼思考行銷上的交換、擬定行銷策略就很重要。

展望未來,CAFE!N會持續深化聯名策略,繼續跨界合作、創造新的火花,與欣臨之間的合作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未來雙方會為消費市場帶來怎樣令人耳目一新的體驗,令人期待。

CAFE!N硬咖啡今年推出玩具總動員聯名活動,成功創下亮眼的營收表現。
CAFE!N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