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Brand Story
2021.09

聖沛黎洛 味蕾探索之旅

聖沛黎洛天然氣泡礦泉水源自阿爾卑斯山布倫巴納山谷(Val Brembana)旁的溫泉區泉水中自然產生。
2017年聖沛黎洛年輕廚師競賽東北亞區域賽首度移師台北舉行。欣臨集團董事長陳海天(中)為得獎的年輕廚師選手們加油打氣。

來自義大利、成立於1899年的知名氣泡礦泉水品牌S.Pellegrino,至今已有超過150個國家販售相關系列商品,在全球的礦泉水及飲料市場上具有領導地位,多年來以環境永續的概念,保護阿爾卑斯純淨山泉水源與周圍環境,完美演繹了義大利式的生活風情。

聖沛黎洛有「礦泉水中的香檳」之美譽,廣受世界各大知名餐廳指定為佐餐飲用水。
2015年起主辦聖沛黎洛國際年輕廚師競賽(S.Pellegrino Young Chef),提供18至30歲年輕廚師拓展視野、彼此交流以及邁向世界廚藝舞台的機會。
多喝水有益健康,你知道喝進體內的究竟 是什麼水?

國人到歐洲旅行時,大概會對餐廳收取瓶裝礦泉水的費用印象深刻,畢竟,民眾早已習慣台灣多數餐廳都會免費提供白開水,但許多時候不甚清楚喝進體內的是什麼水?在超商買瓶裝水,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或許未曾留意包裝上水源地、水源別與營養標示。

然而,飲水不只是為了解決身體的渴,還包括補充體內礦物質滿足人體機能需要。事實上,特別在星級餐廳是為佐餐用,對水的品質更為要求和重視,讓水的礦物質能豐富享用餐點時味蕾的感受,提升整體用餐體驗,因此礦泉水取代了白開水出現在餐桌上。

天然礦泉水受到歐洲瓶裝水協會嚴格規範

義大利礦泉水是在無污染的區域發現的天然資源,水往地底下流時,其物理和化學組成產生變化,吸收了礦物質,礦泉水的獨特風味和產生天然氣泡與否就取決於它的地質,意即,風土條件會產生礦物質與含量的差異,直接影響礦泉水的特性和口感。廣義來說,總礦物質含量低、鈣與鎂含量數值少的稱為「軟水」,通常適合清爽的前菜和甜點,反之,稱為「硬水」,適合味道濃郁的主菜。

純淨的水源地與豐富的生態環境可說是聖沛黎洛生存的「命脈」,為維持它的原始性,創立於1899年的聖沛黎洛Sanpellegrino S.P.A.公司,投入大量精力保護水源與周圍環境,並且以永續的方式使用生產所需要的水資源。至今已有超過150個國家販售相關系列商品,在全球的礦泉水及飲料市場上具有領導地位。

(由左至右)聖沛黎洛120週年特製鑽格菱紋雕刻鑽石限量瓶、氣泡礦泉水玻璃瓶、氣泡水果水飲料、零卡香氛氣泡飲系列。

「天然礦泉水」的主要特徵之一為原始純度,只能來自天然出口或鑽孔的特定水源。聖沛黎洛源自阿爾卑斯山布倫巴納山谷(Val Brembana)右側的溫泉區泉水,其水源酸鹼值為7.6,自中世紀以來,該地區就以其健康的水著稱,在到達古水源之前,在地下約396.24公尺深度處循環,水源經過30年的流動,穿越白雲石(Dolomite)和石膏岩(Gypsum Rocks),深層循環中賦予豐富而均衡的礦物質成分,它的原始純度經地質、微生物、物理化學的測試,以確認水質的特性與穩定在自然狀態下可安全飲用。

根據歐洲瓶裝水協會(European Federation of Bottled Water)嚴格規範從汲取、裝瓶到上餐桌,必須未經消毒或化學處理,在接觸空氣前就直接裝瓶以保持與水源相同狀態,才能稱為「天然礦泉水」,歷經嚴謹的層層把關,聖沛黎洛獲得義大利衛生部正式認可,並且在《歐盟官方公報》(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Union)上登記註冊,讓消費者喝進身體的每一口礦泉水都是安全有保障。

1999年聖沛黎洛轉由雀巢公司經營,為確保從源頭到瓶裝的水質穩定,使用一個全方位的多重屏障系統(multiple- barrier system),縝密地控制和測試每一道生產線,所有瓶身均標有日期和批次代碼,因此消費者可以親眼看到自己正在購買「最新鮮」的礦泉水。雀巢公司每年對產品進行200多種可能的汙染物篩查,甚至超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或義大利衛生部的要求。

由頂級廚師組成評審團,也是總決賽參賽者的導師,帶領國際年輕廚師參與賽事,傳承經驗。圖為東北亞區域賽時擔綱評審之一的台灣名廚江振誠指導參與者。
打造旗艦工廠 落實環境永續自然力量

自公司成立以來,就在位於貝加諾(Bergamo)的工廠裝瓶,因此聖沛黎洛對環境永續的承諾也體現將自然環境融合工廠的翻新。入選《時代週刊》2016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的丹麥建築師比亞克‧英格爾斯(Bjarke Ingels),以擅長重新定義空間體驗取得競圖,對現有工廠的功能性合理的擴展,他選擇在地建材,於工廠周圍種植90棵樹木、安裝節能照明、太陽能板以及雨水回收系統,成為環保綠建築。

整個翻新計畫凸顯廠房的特性與環境特色,將遺產、自然與建築融合在一體,涵蓋「阿爾卑斯山」、「門廊」、「林蔭大道」、「布雷博河(Brembo River)」四大設計元素,連續的門廊形成了隧道宛如進入隧道般,窗明几淨的大片玻璃窗,使廠外的阿爾卑斯山脈美景映入眼簾,感受群山圍繞形成自然的力量,傳遞聖沛黎洛「純淨」、「透明」和「自然」的核心價值。廣場中央,矗立巨型立柱,視覺化展示經年累月淬鍊出聖沛黎洛礦泉水天然形成的地質剖面。

國際賽事培育新秀 講求社會責任

聖沛黎洛礦泉水因入口甘甜、細緻的氣泡、微礦風味,榮獲「礦泉水中的香檳」之美譽,並成為國際廚師協會和眾多米其林餐廳佐餐指定水。為鼓勵與培植廚藝新秀,2015年起主辦聖沛黎洛國際年輕廚師競賽(S. Pellegrino Young Chef),提供18至30歲年輕廚師拓展視野、彼此交流以及邁向世界廚藝舞台的機會,申請書由享譽國際的義大利國際烹飪學院(ALMA)廚師依據「技巧」、「創意」、「個人理念」篩選出決賽選手。

2019年,來自世界各地134名優秀的廚師參加了依據他們工作餐廳的地理位置被區分成12個賽區的比賽,激烈的角逐是為了爭取參加在義大利米蘭舉行的總決賽資格。每一屆由7位頂級廚師組成評審團,並同時成為總決賽參賽者的導師,帶領和陪伴他們參與賽事,傳承經驗。總決賽賽程會在YouTube San Pellegrino TV頻道直播,經評審團品評後挑選全球最佳年輕廚師。2019-2020年度新增三個獎項,包括〈普娜天然礦泉水最佳美食連結獎〉、由全球美食愛好者網絡社群投票評選的〈最佳食物理念獎〉、宣導食物可持續發展的國際組織Food Made Good投票選出〈聖沛黎洛社會責任獎〉。

品牌成立120週年之際,聖沛黎洛也與欣臨攜手合作,在台灣以「食代魅力女性」為主題,力邀2017年世界最佳女主廚、來自斯洛維尼亞的女主廚Ana Ros、2016年獲選亞洲最佳女主廚的菲律賓籍主廚Margarita Forés、以及2017年獲得亞洲最佳女主廚的香港女主廚周思薇May Chow,與台灣餐飲菁英一同探討台灣當代餐飲文化、見證女性改變力量,並舉辦120週年頒獎晚宴。

為探索更多令人愉悅的飲食文化與品味,聖沛黎洛和普娜更成立了FineDiningLovers.com網站,網站內容包含餐飲界的勵志故事、名廚專訪、部落格文章、影片、照片與食譜,獻給所有專業的美食家與美食愛好者。

聖沛黎洛伴隨著全球消費者踏上一個探索味蕾的美好旅程,無論您說的是什麼語言,要活得像個熱愛美食、懂得品嘗美食的義大利人吧!

聖沛黎洛的氣泡細緻滑順,口感圓潤甘甜。
聖沛黎洛120週年之際,在台灣舉辦「食代魅力女性」歡慶晚宴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