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Brand Story
2021.09

美國百年香料專家
味好美 家的味道

1921年建立的味好美總部,該建築擁有12.5英畝的空間,成為巴爾的摩市重要的地標。

味好美為世界首屈一指的香料與調味品公司,全球市場佔有率高達20%。欣臨自代理味好美以來,持續在台推廣其美味藝術,傳遞值得信任的家的味道。

由欣臨代理的味好美,在全球市佔率高達20%,為世界首屈一指的香料與調味品公司。

1889年,年僅25歲的青年才俊威洛比‧麥可密克(Willoughby M. McCormick)白手起家,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一個小房間和地窖創立味好美公司(McCormick & Company, Inc.),他帶領著3名年輕員工到府銷售他的初始產品,包括調味萃取物、水果糖漿和啤酒等,直到1896年收購了艾美特香料公司(F. G. Emmett Spice Company),自此正式踏入辛香料的領域,展開日常調味產品的生產線。

源自美國的好味道 行銷版圖擴及全世界

1900年味好美在紐約成立出口辦公室,將產品銷售至南美洲、中美洲、南非、東非、西印度群島以及歐洲,因品質精選迅速獲得市場佔有率。40年後,味好美投資成立分公司、建立銷售渠道、採購基地、生產工廠,開始經營國際業務,如今各系列產品在全球分布150個國家。

爾後,味好美的經營策略之一是藉匯集全球市場上高優質的香料與調料領導品牌,更加奠定事業版圖和觸角,達到實質性的成長,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辛香料公司,例如1947年收購密西西比州以西最大的香料萃取的舊金山席林公司(A. Schilling & Company)、1959年收購加拿大最大的香料公司高曼‧埃克特(Gorman Eckert & Co. Ltd.)、1961年收購加州吉爾羅伊食品公司(Gilroy Foods)等等。

目前味好美在世界15個國家設有生產工廠,建立現代化、專業化的設備,從原物料來源地就嚴格控管,經檢查、測試和清潔,確保味好美提供給消費者最安全的產品,掌握生產與製造流程,從生產線到食品均通過「全球食品安全標準」(BRC)、「食品安全品質標章」(SQF),完整的食品安全制度彰顯味好美公司對食品安全和質量保持不變的承諾。同時,味好美進行全球採購,透過與主要策略夥伴建立深厚的合作關係,不僅能藉此從中吸取專業知識,待作物收成時,也能確保採購到最高質量的草本和香料。

美味魔術師 為好味道加分

肉桂、胡椒、八角,這些在超市或中藥行垂手可得、看似平凡的香料,在大航海時代可是價格不斐的珍寶,也被當成貨幣來使用,唯有王公貴族才消費的起的奢侈品,隨著海上絲路的發展,這些可為食物保鮮防腐、也做為醫療藥物的香料,改變了歐洲的飲食文化。東、西方因地理環境、風土民情的差異而發展出在主食、甜點、飲品有不同的運用。

實在難以想像,麻辣鍋湯底與歐洲聖誕市集賣的熱紅酒(Glühwein)使用的基底香料是一樣的!國民美食滷肉飯、義大利佛卡夏麵包(Focaccia)、南洋肉骨茶,或是維也納蘋果捲(Apfelstrudel)、印度奶茶、法國苦艾酒(Absente),若少了香料祛羶、提味、增香,食物都將黯然失色。

常出現在台菜的莫過於以茴香、花椒、八角、桂皮、丁香混合而成的「五香」,滷味、牛肉麵、炸排骨、雞捲、卜肉、香腸、茶葉蛋等用途極廣,都能豐富醃、滷、炒、炸物的味道,使香氣與味蕾更有層次。

白胡椒是將成熟的果實放入水中浸泡,發酵軟化後,去除外皮,再取出果實乾燥處理,口味香辣柔和,適用於白肉或是海鮮的料理,在台菜的運用也甚廣,扁魚白菜滷、魷魚羹、水餃、酸辣湯、胡椒蝦、鹹酥雞;黑胡椒則是採收未成熟的生胡椒果實,經日曬乾燥處理,因酵素作用轉變成黑色,口味嗆辣濃郁,適合紅肉料理或西式濃湯,常見的料理如鐵板牛柳、炭火胡椒餅、客家鹹豬肉。

食譜美味行銷在地化便利好食

鄰近國家和地區對香料也 有各自喜好,如日本愛用七味唐 辛子灑在烏龍麵、拉麵、丼飯,襯托香氣。傳統的七味粉內含火麻仁(大麻的種子)、芥子(罌粟的種子),許多國家禁止進口,所以因應市場需求,味好美調整七味唐辛子的配方,以黃芥末子代替。如新疆不可或缺的日常香料孜然風味粉,帶有辛香濃烈的特殊味道,是肉串炭烤的必備品,也適合快炒料理。

香料用途廣泛,從主食、甜點到飲品都有不同運用,提升味蕾更具豐富層次。
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口味研發

零售和餐飲通路是味好美主要的兩大業務。1926年味好美正式向消費者推出零售服務,至今在各大超市和賣場都能見到產品上架;1970年代為餐飲業客戶提供客製化的調味,服務對象包括全球知名的速食業者。

面對強勁的市場競爭,味好美還極力投入在全球各地發掘和提供原始風味所需要的技術與專業知識,藉由人工智慧使用大數據來推測和開發滿足市場需求與趨勢的配方。人工智慧技術與味好美40多年來專有的感官科學、口味數據結合,提供可協助產品開發人員做出道地的風味與消費者偏愛的口味。它讓產品開發人員探索不同的風味領域,建議出可能無法獨自提出的新配方,這不僅改變了口味的格局,對於全球消費者而言,他們也在不斷改變自己的喜好、追求新的味道。

一般民眾其實最怕把調味品買回去之後,只用過一次,就不知道該拿它來料理什麼,為此,欣臨餐飲事業群在台灣味好美網站,提供美味食譜,從沙拉、海鮮、肉類,讓民眾一看就能學會,在家搭配味好美的辛香料,簡單就能製作出幸福的味道,並在YouTube頻道推出欣心靈廚房,由欣臨董事長陳海天先生親自掌廚,教民眾如何用味好美產品,簡單做出令人難忘的家的好味道。

此外,味好美與欣臨合作推出的授權商品調味料理包,如麻婆豆腐調味料、宮保雞丁調味料、港式酸辣濃湯料理包等,讓沒太多閒暇時間烹食或對料理沒自信的民眾,提供另一項便利的選擇。

黑胡椒是採收未成熟的生胡椒果實,經日曬乾燥處理,因酵素作用轉變成黑色,口味嗆辣濃郁。
台灣味好美網站上的食譜,從沙拉、海鮮、肉類一應俱全,讓民眾一看就能學會。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為目標

味好美設定2025年的工作目標是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基礎,鼎力支持農民和世界各地的農業社區、改善所有人的健康和福祉、對地球產生積極影響。此外,味好美公司堅信「動手做」與「體驗式」學習所帶來的力量,因此,每年招募約30名大學生,舉行為期10週「給薪」的暑期實習計畫,學生們可在實習過程中與企業主管們緊密合作,以應對工作中現實的情況。實習生會分配到各部門參與不同的工作,從供應鏈、銷售、人力資源、財務、行銷、研發、工程等。

132年來信任的好味道 The Taste You Trust

今年132歲的味好美在世界各地擁有將近20個品牌,以擁有豐富的香料及調味品的專業生產知識、經驗和技術,縱橫一般消費者、食品工業及餐飲通路的消費市場,全球市場佔有率高達20%,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香料與調味品公司。

味好美了解到自己在食品行業中的影響力,透過收 購,掌握了各國調料的特色風味,從零售渠道提供在地化的傳統味,以及異國風的新口味。「自成立以來,每個努力達成的里程碑都是朝著相同方向:持續將美味的藝術、科學與熱情提升至更高的境界,並持續不懈地增進全球每個人的飲食體驗。」欣臨如此肯定證言。

滿足現代人快速方便 備餐需求推出的調味料理包,讓民眾在家就可烹調出一桌好菜。
味好美自磨式罐系列,烹煮時新鮮現磨,最能呈現 原始的濃郁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