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News

寒冬送暖 欣臨餐飲名廚義煮展愛心

欣臨餐飲事業群與業界名廚組成的「欣臨餐飲名廚義煮團」,2018年初開始舉辦環台義煮活動,從花蓮、新北市、南投、高雄到桃園,用廚藝貢獻愛心,為寒冬送上溫暖,將善與愛的關懷傳遞到台灣社會各角落。

欣臨餐飲名廚義煮團」2018年全台巡迴義煮活動,從花蓮門諾醫院壽豐分院、新北市榮光育幼院、南投生活重建會、高雄市私立日賀老人長期照顧中心,12月26日最後一站來到桃園市龜山亮翌洗衣庇護工場關懷身心障礙者,每一站的義煮行動,都受到各界熱情迴響。

16名星級飯店主廚為長照老人義煮午餐

欣臨名廚義煮活動的第四站,邀集16名五星飯店主廚,由召集人黃景龍師傅領軍,於10月9日在高雄私立日賀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準備愛心營養午餐。長輩們首次被身著廚師袍的五星級主廚服務,受寵若驚。用餐前,還安排高雄市美容美髮飾品發展協會多名設計師為老人家義剪,洗髮後輕鬆吃飯,享受一段愉快又溫馨的午餐時光。

欣臨餐飲策劃經理劉曉瑜回憶:「當天我與一位奶奶吃飯閒聊,她很得意要我看看她的新髮型,當我誇讚很好看時,她笑得跟孩子一樣燦爛。看她吃著滷肉,一直誇讚『很好吃』的開心神情,讓我感動難忘!」

欣臨餐飲名廚義煮團活動舉辦一年多來,劉曉瑜說每一次內心感觸都很深刻,特別是台灣逐漸走向高齡化社會,當她在長照中心時,最能直接感受到人在面對歲月與疾病時的無奈,但是當這些老人家感受到關心與愛時,卻又像孩子一樣單純,給予滿滿的笑容回饋,讓她更確定義煮行動絕對不能停下來,因為每一步都走得很有意義!

2018年第五場名廚義煮活動在桃園龜山的亮翌洗衣庇護工場舉辦,邀集19位五星名廚熱情參與。
關懷身心障礙者 19位五星名廚點亮寒冬暖光

2018年義煮團的第五場活動,12月26日到桃園龜山的亮翌洗衣庇護工場關懷身心障礙者,這場義煮活動邀集到來自全國各地五星飯店的19位名廚,共準備了九道豐盛的五星級主廚料理。當天活動除了廚師義煮佳餚,欣臨代理的品牌「李錦記」、「金寶湯」、「味好美」、「卡夫亨氏」,都捐贈醬料給亮翌洗衣庇護工場,用愛心義廚、健康國際品牌食品,關懷庇護工場的朋友們。

位於桃園龜山的亮翌洗衣庇護工場,員工都是身心障礙者,其中逾三成為中高齡,為適應不同障別型態員工所需的作業環境,用心的一步步摸索改進,並訓練他們學習專業技能,以重新踏入社會。劉曉瑜在活動前拜訪時,就對創辦人劉月廷印象深刻:「劉大姐稱身障員工為『孩子們』,這些朋友因身體殘疾,不被社會接受,洗衣工作甚至得花整整一年去學習,但每個孩子都很認真。劉大姐驕傲地說,現在他們工作起來,甚至比一般身體健康的人,都還更快、更好!」

義煮活動當天,庇護工場的員工們都非常興奮,「我們煮一頓餐,不過就一個下午時間,微不足道,但當天從開始到結束,店裡每個人不斷地向我們道謝,不斷笑著說好好吃!」劉曉瑜感動回憶著,那天龜山下著細雨,風也很大,因場地關係燈光也有些昏暗,但他們的笑容卻點亮那天的夜晚,「那一刻,我真的分不清楚,誰才是施者,誰又是受者。」她說。

欣臨餐飲策劃經理劉曉瑜協助高雄私立日賀老人長照中心的老人家用餐。
餐飲界熱烈迴響 做菜也能改變世界

2018年初規劃義煮行動時,劉曉瑜坦言,她從沒想過在餐飲業界造成如此大迴響,在沒有特意宣傳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名廚主動詢問加入,這些熱忱與鼓勵,都驅動義煮活動繼續向前邁進的決心。

2019年的第一場義煮團活動就在元宵節,將在八里安養院舉辦,之後活動也會陸續環台北中南進行。近年欣臨餐飲事業群在大專院校進行許多教育訓練活動,與學校團體累積良好關係,今年義煮團行動也將邀請餐飲科系學生或相關行業年輕人一起加入,劉曉瑜說:「一方面,名廚可成為年輕人榜樣;另一方面,也是讓這些未來的餐飲人能感受到,做這一行,也有改變世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