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News
2021.09

欣臨進軍台灣烈酒市場
代理國際烈酒集團 Proximo

Bushmills 愛爾蘭的酒廠是全世界最早拿到執照的威士忌酒廠,堪稱威士忌的發源地。

「全球龍舌蘭市場不斷地持續成長,像是在美國,大家已經開始會喝等級高的龍舌蘭酒,為了品嘗不同風味口感,也開始有人不加冰塊直接喝。未來在台灣可能也慢慢成為趨勢,而改變台灣烈酒市場的局勢。」∼欣臨集團總經理特助 陳德立 Derek

近年歐美市場對於高級龍舌蘭的需求快速成長,在這股趨勢下,如今在台灣也可以品嘗到更多不同等級的龍舌蘭,因為欣臨集團代理了擁有全球最佳龍舌蘭的烈酒公司Proximo,打開台灣龍舌蘭市場。

龍舌蘭(Tequila)一向在世界各地都是相當受歡迎的調酒品項,過去五年在全球需求量上,更是倍數成長。欣臨集團總經理特助陳德立Derek分析,全球龍舌蘭市場不斷地持續成長,像是在美國,大家已經開始會喝等級高的龍舌蘭酒,「為了品嘗不同風味口感,也開始有人不加冰塊直接喝。」

這股龍舌蘭風潮已經在歐美形成趨勢,不僅在墨西哥等地,開始有越來越多小的龍舌蘭酒廠出現,美國也有好萊塢明星投資龍舌蘭品牌,這股趨勢一定也會進入台灣市場,改變台灣烈酒市場的局勢。

Derek 分析,過去台灣主要的酒類代理商普遍主推蘇 格蘭威士忌(以下簡稱「蘇威」),因為蘇威的毛利率最好, 但是除了蘇威外,烈酒市場其實很多元,像是高價的龍舌蘭,在國外已成一股風潮,而不同的龍舌蘭,也會有不同風味,有的價格可能比蘇威低,但是香氣和口味仍具特色。「未來在台灣可能慢慢成為趨勢越來越多人對於高單價龍舌蘭有興趣,喝過的人一定會持續購買,很值得投資!」 Derek 說。

Proximo 烈酒公司是全球排名前面的烈酒公司,旗下品牌包括全球銷售量第一的龍舌蘭酒Jose Cuervo、1800珍藏龍舌蘭酒,以及愛爾蘭威士忌Bushmills等多元烈酒產品。原本Proximo在台灣有其他代理商,Derek 在朋友介紹下知道前代理商的代理權期限就要到期,他看準時機點、積極爭取代理機會,即使在疫情下只能透過網路聯繫,但 憑著欣臨集團在零售通路的熟悉程度和長久的佈局經營,欣臨旗下的天工生技成功在今年七月正式代理Proximo全系列烈酒。

Proximo旗下的Jose Cuervo,是全球銷售量第一的龍舌蘭酒品牌。
用愛爾蘭威士忌調製的愛爾蘭咖啡, 也是深受許多人喜歡的熱門飲品。
從高價龍舌蘭到愛爾蘭威士忌 品項多元

除了龍舌蘭之外,Derek也看好Proximo旗下愛爾蘭威士忌Bushmills在台灣市場的發展潛力。Proximo在愛爾蘭的威士忌酒廠是全世界最早拿到執照的威士忌酒廠,堪稱是威士忌發源地。和台灣市場較熟悉的蘇威相比,蘇威通常是經過一至兩次蒸餾,但愛爾蘭威士忌會堅持三次蒸餾的傳統,跟蘇威比較起來,愛爾蘭威士忌味道沒有蘇威這麼複雜,但是花香、果香、焦糖味等香氣更香。

且從國際烈酒市場的數據也可看出,愛爾蘭威士忌需求量持續成長,像是在英國市場,愛爾蘭威士忌價錢在過去三年成長了30至50%,「以全球用量來說,愛爾蘭威士忌不輸蘇威,只是台灣蘇威市場炒得很兇,而這就是我們的機會點。」Derek說。

過去欣臨旗下的達立餐飲已經代理了葡萄酒產品, 這次藉著代理Proximo產品,欣臨再度跨入到龍舌蘭等烈酒領域,持續擴展多元產品線。天工生技業務經理陳昱穎Kevin進一步說明,欣臨在烈酒的行銷規劃上有三個面向,首先是產品線多元,從Bushmills12年威士忌、高低價格的龍舌蘭到琴酒,有完整產品線,也因此從一般零售通路到餐酒館,都會有滿足不同族群的烈酒產品選擇。

其次,欣臨會以正確促銷方案與價格,養成消費者在購買龍舌蘭、愛爾蘭威士忌的正確價格認知。最後,則是擬定正確的促銷方案,像是傳統新年是送禮高峰,欣臨除了有12年單一麥芽愛爾蘭威士忌,是一般消費者可接受的價位之外,也有16年、21年單一純麥愛爾蘭威士忌,供給企業主、自營商送禮之用,賦予商品不同價位及等級需求,精準滿足各類型的消費族群。

接下代理權後,對於如何佈局在台市場,Kevin表示將從增加媒體曝光和銷售分布來著手,並調整產品線從入門款到高階款、從瓶飲到調酒、從白天到晚上,掌握各種銷售機會。「我們發現在前代理商操作下,市場價格比較混亂、能見度比較低,這是我們目前遇到的困境。」他說,因此除了要善用媒體曝光,讓愛爾蘭威士忌產品形象鮮明化,接觸更多消費者,同時更要提升銷售分布,除了主力的餐酒館外,一般超市零售通路也要能買到,「讓消費者在各個通路,都可接觸或購買到產品。」

台灣消費者飲酒習慣已經逐漸改變,以前大家會瘋狂應酬,一個晚上可能喝掉六到七瓶威士忌;但現在大家的飲酒習慣改變,大多是三五好友慢慢聊天、慢慢喝威士忌,仔細品嘗酒的風味,這是台灣消費者飲酒習慣的改變,而「從沒有年份的調和威士忌到單一年份威士忌,欣臨有各種產品來滿足消費者多元需求。」Kevin說。

目標族群鎖定25至35歲年輕消費者

提及行銷目標族群,「年輕人比較熟悉龍舌蘭,且 年輕人對於愛爾蘭威士忌的接受度也蠻高。」Derek 說, 因此目標族群鎖定在 25 至 35 歲之間,行銷上也朝向年輕 化活動,包含 KOL 社群行銷和熱門餐酒館,都會進行配 合不同主題的行銷,透過活動以提升產品能見度。且除了 25 歲至 35 歲的主力族群之外,35 歲至 50 歲族群的消費 力也不可小覷,因此也會以較高單價商品進行行銷規劃。

從全球烈酒市場數據來看,高級龍舌蘭每年約可達到 5~10% 成長,蘇威則是 2~3%成長,再加上前代理商的銷售數字來綜合評估,Derek 估計未來兩年內,Proximo 的產品會為欣臨集團創造約一億元的營業額。他也進一 步透露,目前公司也正在和其他烈酒公司洽談台灣代理權,未來欣臨集團的烈酒產品會越來越豐富多樣化。

Derek 期望,未來欣臨的烈酒部門能覆蓋到更多酒吧會用到的東西,包括利口酒、調酒用基酒和其他威 士忌品牌等,未來會持續擴增產品品項,提供各種通路完整的配套措施,而預計下一個代理的品牌,明年初 就有望有明確進展。

台灣市場對於烈酒來說,最熟悉的就是蘇 威,但是蘇威的消費市場已經趨近飽和,這時候 就是愛爾蘭威士忌、龍舌蘭酒等其他烈酒迎來成 長機會,「我們看上的是這些品牌的潛力,未來 有很多發揮空間。」Derek 相信,只要好好操作 這些品牌,並花時間向消費市場訴說這些產品的 故事和傳統,在欣臨集團多元資源的推動下,未 來台灣烈酒市場勢必有不同的風貌,消費者也會 有更多元的選擇。

Proximo 旗下的龍舌蘭品牌還包括知名的 1800 珍藏龍舌蘭酒。
欣臨集團旗下烈酒產品多元,包括來自英國倫敦的 Boodles 琴酒。
21 年的愛爾蘭威士忌深受許多人喜 愛,獨特風味也吸引不少年輕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