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品牌的建構策略與行動 專訪欣臨產品經理陳德立 Derek

欣臨於2017年底代理銷售義大利國寶級Baci巧克力,產品經理陳德立Derek(左四)邀集知名部落客一同見證分享浪漫的甜蜜味覺。

糖果類產品比其他食品種類更注重品牌經營,當品牌印象成功傳遞給消費者後,銷售成績也將隨之而來。

欣臨集團經營瑞士草本喉糖利口樂Ricola已45年,雙方累積了長年的合作默契、共識,產品經理陳德立Derek表示,利口樂在台灣的品牌經營模式,將持續以瑞士原廠最感驕傲的天然草本成分為主軸,加上台灣近年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正是持續努力的方向。

2017年底正式在台灣上市的義大利巧克力Baci,也是由陳德立領導統籌,對於該品牌,他則有不同於利口樂得經營理念。陳德立分享,Baci在義大利已是消費者熟知的大眾品牌,對台灣消費者而言,卻是新鮮而精緻的產品。不同的地區有著不同的市場文化,各種商品到了台灣該如何推廣,皆須透過不同策略,各有挑戰。

對於與欣臨合作已久的利口樂而言,瑞士原廠希望延續原有模式持續經營通路,因此比較注重基本通路供貨狀態的穩定性。然而,Baci義大利原廠則期待能在亞洲新市場有更多創新突破。

Baci義大利文即「接吻」之意,背後亦有著浪漫的品牌故事,每一顆Baci巧克力中都藏有一張寫有「愛的箴言」的小紙條,象徵著熱烈的愛情。陳德立表示,Baci在台灣行銷策略首重百貨精品、婚宴禮品通路的經營。「Baci巧克力品牌端對於亞洲的市場開發,希望先以品牌經營為主,因此對於欣臨的通路策略也表示肯定。期待將品牌印象成功傳遞給消費者之後,銷售成績也將隨之而來。」

儘管銷售糖果都是希望能將開心、幸福的心情傳遞給消費者,然而,利口樂Ricola與Baci的品牌定位與銷售策略卻大有不同。在面對品牌端對於形象的堅持,以及通路端對於促銷活動的訴求,欣臨團隊需要有更多智慧在其中協調,找到令三方都滿意的平衡點。

陳德立認為,代理經銷的工作便是要在通路銷售與品牌經營之間持續協調、達成平衡,找到與品牌端之間對於銷售策略的共識,再確實執行,便能達成三贏。

Ricola利口樂之窗75週年特展活動。
Baci巧克力在2017年11月29日舉行台灣上市發表會,活動由今年剛結婚的愛情大師張兆志主持,並邀請到來自義大利的新任行政主廚Davide Mastrangeli,現場教學如何製作 Baci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