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幸福鋒味 謝霆鋒

謝霆鋒推出「鋒味拌麵」,成功搶灘台灣快煮麵市場!

台灣泡麵市場每年擁有上百億商機,近年崛起的快煮拌麵市場更是一級戰區。今年三月底,由香港藝人謝霆鋒自創,費時一年時間研發監製的「鋒味拌麵」,健康取向、完全無添加為訴求,以黑馬之姿異軍突起,在全台HOLA門市搶先開賣,造成旋風,首日供應一千包,全數搶購一空!

為了鋒味拌麵在台首賣,今年四月初,謝霆鋒低 調來台接受《THL》訪問,但還沒開始訪問,他就殷切詢問,最喜歡三種口味拌麵的哪一款?當聽到試吃心得及答案時,他眼神深邃、笑眼迷人的回應:「是嗎?!」,彷彿像打開得獎名單的信封般,讓人真實感受到眼前這位巨星,鑽研鋒味料理的虔心,嚴然已成為生活最重要養份。

16歲就出道,謝霆鋒從歌手、演員身分展露頭角,21歲即獲得世界音樂獎,2011年則獲頒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成為香港首位八十後金像影帝。此外,他更創業成立影像後製公司「PO朝霆」,並成為中國最頂尖特效製作集團,電影後製作品包括香港金像獎五項大獎的電影《桃姐》、中國票房冠軍《捉妖記》,2015年更一舉登上《富比世》中國名人榜第三名。

身為藝人,如此成就,已是頂峰;做為Chef Nic,這只是起點。

集男神巨星、成功企業家光環於一身的他,2014年毅然決定轉戰飲食界,轉換身份為Chef Nic,開拍廚藝美食節目《十二道鋒味》及《鋒味》,在中國連播映四季,每集製作費高達台幣1500萬,拍攝足跡跑遍五大洲,收視率稱霸中國美食類綜藝節目,並奪下中國廣電總局「年度美食真人秀大獎」。

自此,Chef Nic專業主廚身份,已烙印人心。2016年,全球美食權威米其林宣布任命謝霆鋒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的「米其林之友」,並連續兩年邀請謝霆鋒以星廚身分,與多位米其林星廚一同主理米其林晚宴。

明星下庖廚,是否真功夫,不免會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但面對各界質疑眼光,謝霆鋒卻很正面以對。每一個行業,都有最難得分的禁區,想逆風而行,破解得分,只有鍛鍊好自己的技術。對於想做的事、該做的事,他不怕陌生,決定了,義無反顧就去做,讓開始,就是一種抵達。

謝霆鋒認為Cooking 能讓他平靜,是一種最舒服的傳達方式!
做菜就像修行 從高低中看見進步

「Cooking 對我來說,是一種最舒服的傳達方式!」談起做菜,謝霆鋒的眼神,有一種篤定與平靜,「做菜,就像鍛鍊耐性的一門功夫,東西沒熟,你也沒法兒急啊!」他笑著說,自己一待廚房常常很久,做菜就像是一種修行,而也從中感受到自己的轉變。

「在廚房裡做的每道菜,都是反映自己的心情,那一刻的自己,心情是怎麼樣。急了,下手重了,或者今天很平靜,味道都不同。因為哪怕是一碗白米飯,也沒辦法煮出兩碗都一模一樣的口感啊!」謝霆鋒在談起做菜的心境,「從一個脾氣比較急,比較暴躁的人,走入廚房後,可以看見自己的高高低低,看見自己如何的進步。」

擁有追求完美的處女座性格,在廚房裡的謝霆鋒,有股瘋狂的執著力,每種食材、每種味道、每種可能,他都要試試看,穿上圍裙,拿起廚刀,卸下巨星光環,謝霆鋒在廚房的時間是沒有極限的,他只專注在眼前,純粹執著去探索,在廚房裡找到自己的幸福鋒味!

他甚至在香港及北京家中的陽台,闢了一畦菜園,種起各式香料植物,只因想更接地氣的知道,季節時令、健康食材,從土地到餐桌的滋味,如何烙印在人們的味蕾裡。

「我接觸過一些很棒的農夫,也非常景仰他們的精神。一個好廚師,要如何能呈現出最棒的料理?我就從最根本地方,開始種植研究。」謝霆鋒說。

短短幾年,成就沓然而來,謝霆鋒謙虛認為,自己比他人幸運,因為拍攝美食節目關係,讓他有很多機會去懂得世界的各種滋味,也因為接觸許多優秀主廚前輩,比一些長期從事餐飲行業的人,更能迅速得到新知,讓料理世界更寬廣。

「鋒味拌麵」訴求食安, 麵條非油炸,強調無添加防腐劑、香料、色素、味精。
什麼才是鋒味?

謝霆鋒鑽研廚藝有成,除了在美食節目展現專業頂級手藝外,並受美國福斯電視台邀請,在《名廚爭鋒》節目上跟加拿大的名廚大衛·洛可(David Rocco)一對一PK比賽。此外,他在香港創立「鋒味曲奇」餅乾品牌,也成功攻佔了精緻點心市場。

同時間,他一直不斷地思索著,究竟什麼才是鋒味?
他常常為家人做菜,為朋友做菜,更從中得到很大的滿足。他說:「但我想讓更多的人嘗到更多的味道!」他手舞足道的解釋,例如紅油,加一點蝦米,就能變成另一種香氣;又如醬油,加點九層塔、加點糖跟麻油,又變成另一種味道。

如果,能將這些口味,做成方便的拌麵,就可以讓味覺,傳遞更遠。「用最小的空間,遊走全世界的味蕾;在最短的距離,嘗到最遠的滋味,我想這就是鋒味!」他說。

「鋒味拌麵」共推出櫻花蝦紅油、三杯、麻辣三種口味,定價89元,嘗鮮價75元。
攜手欣臨 理念契合

鋒味拌麵研發製造及上市首賣都選在台灣,並與欣臨集團的天工生技合作,除了因為台灣在兩岸三地間,擁有最嚴謹製麵技術及食品信譽外,還有一段他與欣臨總經理陳德仁Terence 相知相惜的因緣際會。

兩人首次見面,是在香港一場聚會裡,席間,謝霆鋒聊起想做食品傳遞鋒味,Terence不諱言地想直接勸退他,謝霆鋒對初次見面的Terence所說的第一句話,印象非常深刻:「他跟我說,你知道做食品這個行業,是一個很長遠的路,錢肯定不會像娛樂圈那樣賺得快!你真的要做嗎?」

回想起這段一年多前的往事,謝霆鋒笑著說,「從那開始,我就知道我們是觀念相投的人,要讓消費者對產品建立信心,真的需要長久的耕耘與投放,我們的願景是一樣的!我也深深感受到Terence對這行業的執著與熱忱,因此合作至今非常愉快!」

事實上,為了鋒味品牌事業,謝霆鋒推掉不少節目及演出機會,以他過去在《十二道鋒味》一季主持費高達數億台幣計算,收入損失難以估算。Terence說,「他真心想把鋒味做好,現在盡量不接太多代言,一年盡量也只演一部電影,他甚至讓人稱他Chef Nic,對這件事有非常大的熱忱,這真的很令人感動。」

謝霆鋒不諱言,因為鋒味捨棄不少賺錢機會,但是「當你覺得有東西是值得的,就不能用『失去』這兩個字去形容,那只是當下的一個選擇。這條路儘管難歸難,但是我不覺得有東西是做不到的,只要你放的時間、你的思路是正確的話!」

鋒味拌麵上市首日掀熱潮

「鋒味拌麵」從一年多前開始籌劃,謝霆鋒與團隊期間往返來台無數次,不斷地在研發工廠試麵、試做醬料,並進行嚴密的實驗檢測,以力求在醬汁與麵條製作上,達到完全無添加的健康目標。謝霆鋒表示,在研發過程中,他也曾試做過各種口味,包括炸醬、擔擔麵、叻沙、咖哩、茴香...等,因為醬汁要做完全無添加,技術非常的難,他苦笑說:「一切還要通過實驗檢測,這過程真的是太辛苦呀!」

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後推出的三種不同風味的「鋒味拌麵」,包括麻辣、櫻花蝦紅油、三杯,以獨樹一格的在地化口味,果然成功搶攤台灣市場,首波各口味限量一萬包,販售通路有HOLA、City'Super......等五個實體通路,造成一股旋風,開賣不久即缺貨,臉書上更有消費者分享搶購多箱戰利品的照片。

謝霆鋒認為,這次鋒味拌麵的誕生,是集合很多領域專家的合作,才能將他的美食料理概念傳播出去,「像Terence這樣的專注於食品業,對美食的執著,對這行業的執著,更是我的另一種標竿!」他說,「美食,不光是在廚房的廚師,才是做美食的人。要怎麼樣讓顧客嘗到美食?從農夫端、廚師端,然後再到欣臨這樣銷售端,才能完成,這其中每一個環節,都是功臣。」

謝霆鋒每跨出一步,都有一種篤定,以巨星光環,精彩跨界,讓幸福鋒味,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