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成功果實的香甜滋味
專訪欣臨集團董事長_陳海天 暢談企業經營哲學

帶著欣臨團隊打拚半個世紀,陳海天董事長以務實深耕的田園哲學,勉勵同仁繼續朝向更精緻卓越之路。

這天,我們約訪了欣臨集團董事長陳海天,請他談談企業經營哲學,但他卻帶我們到他山上的菜園裡去......

董事長陳海天認為,企業成功關鍵都在細節裡,欣臨的成就是擁有充滿熱忱、能分工合作的人才團隊。

仲夏正午的陽明山,涼風徐徐吹來,不格外熱。董事長陳海天抵達了山腰上的房舍,換上便鞋、戴了帽子,套上務農手套、拎起夾剪,逕自往屋後山徑階梯走去。我們尾隨在後,跟著往上爬,穿越了老桂花樹、山茶花木、高大的櫻花樹,終於來到一畝菜園地。

陽明山腰的這棟老房子,是60多年前由董事長父親買下,幾年前經過整理後,就成為他每週五下班後,假日山居務農的樂活基地。「你看這條小絲瓜,再一週就可以收成了。這些番茄也都可以採收了...」剪下一串結實累累的大番茄,在烈日陽光下,他笑得燦爛。

企業成功的關鍵,都存在細節裡!

帶著欣臨企業團隊,打拚了半個世紀,董事長陳海天談企業經營哲學,不再汲營強調快衝猛,他帶我們走進他的菜園,感受他務實深耕的那畝心田。

「做為一個企業經營者,就像當農夫一樣,一定要有敏銳觀察力,能看清楚方向,並適才而用。要真正踏實耕耘,細心去照料,才會有收穫!」手上拿著沈甸甸瓜果,董事長陳海天接著說道:「當你將種籽種下去,就開始擔心它會不會發芽,會不會長不好,更擔心買來的種籽品種是否有問題。而當葉子長出來後,地上會冒出雜草,你得要拚命除草,還要努力除蟲......。」

「企業經營就是如此,很多事情做起來雖然很累,但最後看到果實出來了,你就知道,對!就是這個東西!」董事長陳海天滿足地微笑著。

董事長陳海天分享企業經營哲學,只要持續細心去播種智慧、熱忱付出,必能收穫成功果實!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一個成功企業的基礎,是建立在內化的價值,隨著欣臨集團企業體的持續擴張,保有內化價值的企業文化,更是持續邁向卓越核心關鍵。陳海天認為,一個企業成功的關鍵,其實都存在細節裡,而欣臨的成就,更是擁有充滿熱忱、能分工合作的人才團隊。

他指著大門口樹上的蜂窩為例,「通常一朵花,就會長出一條絲瓜,但要讓花變成絲瓜,可沒這麼簡單!關鍵在於大門口這一窩蜜蜂。再棒的瓜藤及花朵,也要小蜜蜂授粉,才能有完美果實。」

對企業而言,擁有的媒介條件,就是優秀的人才,一起用熱忱,去分工合作,所有條件完美整合一起,必能歡欣收穫,共享成果。「所以我才常說,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If you are right, I am right!」他笑著說。

當前的欣臨集團,不但擁有全國最專業消費通路經營與行銷能力,且不同於一般傳統代理商公司,欣臨能因應當代市場環境快速變動與競爭,對服務升級與國際化趨勢潮流,更是不斷持續創新與再進化,全方位跨領域的整合進口、代理、生產、製造、自由品牌開發、商品代工、物流倉儲、數位行銷...等,走在業界潮流之前!

對於未來,陳海天認為,欣臨要走向更「精緻化」的發展,其中,人才的分工,更是重要!「而這個『分工』不只是言語上的分工而已,應該是分勞、分憂、分心。」因為分工,才能把事情做的很細膩,朝向更精緻與卓越。

分工細而不小,合力挫而不折,「持續細心、用熱忱去做,也就不會覺得辛苦!」董事長陳海天以耕耘這畝菜園的心法,道出了企業經營的哲學,奉獻汗水、播種智慧、熱忱付出,就能持續創新卓越!這一天,我們在他從容和藹的笑容裡、雲淡風輕的山坡上,聞到了成功果實的香甜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