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掌握優勢 創造雙贏
專訪業務部暨企劃部副總_高文彬

欣臨每一季的營業額都有顯著的成長隨著業務量、人員編制逐漸擴大,業務部暨企劃部副總高文彬,秉持著欣臨多元佈局優勢,帶領業務部、企劃部再創佳績!

在陳海天總經理經營領導下,欣臨企業早已多元佈局,團隊中的所有夥伴,都非常看重每一家原廠品牌的特色,同時也十分注重不同通路的特質,累積了非常多的品牌與通路合作夥伴。正因如此,相對於經營單一品牌的企業而言,欣臨更加有能力可以幫助不同品牌找到適合的上架通路,在行銷方面,各種創意企劃的可行性也較高。

行銷業務攜手合作 多元佈局優勢極大化

加入欣臨團隊之前,高文彬副總已累積超過25年的銷售管理與通路行銷經驗,對於「單一品牌」經營與「多品牌」營運皆有相當豐富的資歷。高文彬分享,經營多品牌與單一品牌的管理策略完全不同。同時經營多品牌,不只該考量品牌銷售目標與立定品牌價值,更重要的是必須思考多通路、多品牌經營所帶來的更多可能性,在行銷、業務端應該能有更多具有創意的嘗試。

「欣臨與原廠、通路是一起成長的。不同的原廠會帶來不同的思維,也會衝擊欣臨企劃與銷售團隊本身的經營想法,撞擊出不同火花。」

高文彬認為,在零售通路與餐飲通路皆有佈局的品牌,經營的戰略相對較為複雜,對於業務與企劃而言皆是很大的挑戰。然而,具有挑戰的地方,往往正是機會所在之處。多品牌、多通路經營是欣臨最大的挑戰,同時也是欣臨最具特色的強項。經營單一品牌時,雖能夠專心經營,卻可能對於市場的聲音有所疏忽。經營多元通路的經驗,讓欣臨更有機會用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品牌的價值與可能性,減少摸索的時間成本。讓業務端與行銷端的工作都能在最少時間達到最高成效。

兼具專業與人情味 夥伴關係更密切

欣臨業務部及企劃部團隊目前人員編制已將近200人,然而欣臨並沒有隨著品牌數量、業務規模的擴大而失去原先的彈性。一般企業多將業務端與行銷端分為兩個部門各自營運,但在欣臨業務部/企劃部整合之下,溝通過程更加透明、即時,不但降低溝通成本,績效也顯著成長,也能使團隊合作將更加和諧。

欣臨能夠持續成長的秘訣,在於讓原廠、欣臨夥伴、通路之間的資訊透明化,並有效率的溝通。如此一來,便能讓夥伴們能將力氣,用在正確的地方,同時持續維持解決問題的正面能量,持續創造價值、達到綜效。

在許多企業內部的營運之中,由於人員的分工編制,時常可以看見行銷端與業務端之間存在衝突。儘管目標一致,然而員工個人都有各自的目標與挑戰,人人都以展現自己的績效為首要考量。

高文彬認為,行銷端與業務端的衝突通常只是表象,真正的癥結點往往是在通路端的突破和原廠的業務目標之間有所衝突。唯有將代理生意的本質經營好,員工才能夠更專注、安心並持續創造價值。

「上下同譽」是欣臨團隊成功的關鍵。原廠、欣臨主管與員工之間,都必須能夠互信、彼此尊重,進而將專業度與人情味同時兼顧。高文彬進一步解釋,專業能力必需要與時俱進,時時吸收新知並運用於業務之中;同時必須具備人情味與同理心,才能夠真正理解該如何替原廠創造加值,也才能夠向通路提出有創意的活動案。

在欣臨緊湊的作業流程中,人才當然也是決勝關鍵。高文彬指出,在培育、招募人才的過程中,不單純是要了解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同時也必須理解人才想從工作中得到什麼成就,才能確保企業與員工是在一個合適的夥伴關係之中,如此才能長久經營團隊。

高文彬分析,不能單純只看總營業額來評估績效,更重要的是每個品牌經營的成長狀況是否符合預期。時至今日,欣臨已是台灣最大的代理商,並且依然在持續成長之中。在未來,人才培訓、品牌建立、數位行銷與直營電商的經營都是欣臨業務部及企劃部持續努力的方向。同時,國際品牌的提案能力、營運模式的建立,更是欣臨更上層樓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