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專訪美國愛達荷州長_李睿德 Brad Little

臉上總帶有一抹親切的微笑,全感受不到身為一州之長的距離感。美國愛達荷州長李睿德(Brad Little)走到面前,就告訴人:「我們可以做朋友!」。
去年2019 年10 月21 日李睿德在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見面,隔天上午,便應邀到欣臨企業位於信義區的辦公室拜會-這是他對州內農業發展的用心。

李睿德州長談到彼此的合作,以「愉快的」來形容其過程。左起為傑登生研林俊傑總經理、美國愛達荷州李睿德州長、欣臨集團陳德仁總經理。

愛達荷州雖與台灣相隔一個太平洋之遠,但兩方已締結姊妹州超過35 年,台灣也是愛達荷州的第二大出口國,其中農產品屬最大宗。

在台灣生根的欣臨企業(THL) 與傑登生研更合資,自去年大手筆投資,在愛達荷州設置乳製品海外生產廠(American Dairy Protein Supply)共分五期計畫。傑登生研總經理林俊傑強調,「(投資金額)會愈來愈多。」

談到彼此的合作,李睿德用「愉快的」來形容,並對愛達荷州的乳製品感到無比自豪,強調愛達荷州不但是美國第三大乳製品州,更擁有國際上數一數二的現代乳製技術。

「不管是機械設備、餵養技術,還是水、營養物的管理供應系統,愛達荷州的(乳製品)現代化進程堪稱有革命性的發展。」他說。

李睿德指出,目前乳製品的發展在州內已被視為重點產業,從過去的原始產品,逐步精緻化的路線,都曾在馬鈴薯、牛肉等產品上成功複製過。現在,他們對乳製品產業也有高度的期待。

美國愛達荷州長李睿德來台一行人應邀到欣臨企業辦公室拜會,雙方晤談甚歡。
幫忙 但不干涉的絕佳合作夥伴

郎有情、妹有意,兩邊投資一拍即合,預計年底就會見到成果,廠房即將完工,但促成雙方合作的可不是緣分那麼簡單。

林俊傑表示,當初是透過美國在台協會的引薦,前往美國17 個有生產乳製品的州訪查,最後由愛達荷州脫穎而出。

兩年前的訪查之旅, 欣臨集團總經理陳德仁Terence 至今還記憶猶新:「我們剛落地,來自州經濟部和農業部的代表,就開一部美國特有的大型巴士,拉著我們到處跑,整整三天全程陪著我們。」陳德仁說他真的非常感動,還立刻跟同行的林俊傑說:「這個(合作案)一定會成功!」

李睿德進一步解釋,愛達荷州靠得不只是親切感而已,更奉行「幫忙,但不干涉」的精神。

「我們與台灣政府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都扮演『協助者』的角色,我們不會規定一個生硬的計畫,而是在廠商有需求的時候,提供協助,盡可能用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率的方式,實現他們的計劃。」

談起愛達荷州的乳製品產能及乳製技術,李睿德州長充滿自豪眼神。
創造競爭力 愛達荷州使命必達

無論是為廠商的供應鏈找到最好的人才,還是為他們廠房找到最佳的承包商,李睿德說,愛達荷州使命必達。雖然接任州長才一年多,李睿德直言,這是愛達荷州一貫的風格,也是他們的生存之道。

「我們的人民很勤奮,也很創新,但愛達荷州的地域一直是一個挑戰,距離港口很遠,甚至沒有太多的鐵路穿越本州,所以我們必須更聰明的幹活。要變得更有競爭力,我們持續投資發展科技,而當投資來臨時,我們也試著不擋路。」

李睿德說,他們喜歡自誇擁有最彈性的政府之手,容許企業家與愛達荷州的農夫們更快接觸;愛達荷州要讓全球的投資人都知道,如果想要設廠,就來愛達荷州,他們會為企業家開路,同時維持世界級的衛生管理。

而在兩邊都敞開心胸合作之下,林俊傑說,雖然是欣臨企業與傑登生研合資,遠赴重洋設廠,未來他們卻像是愛達荷州的亞洲大使,要把他們的絕佳乳製品,推展給全亞洲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