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2022.01

打造幸福心力量 專訪「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 TFT)教育基金會 創辦人劉安婷,以改變「教育不平等」為使命,投入台灣偏鄉師資人才培育,為孩子帶來優質教育機會。欣臨以實質贊助行動支持,致力成為社會正向能量的支持者,打造幸福心力量。

教育是一輩子的使命,改變是一輩子的承諾,是TFT堅守的信念。

「教育是一輩子的使命,改變是一輩子的承諾。」走進「為台灣而教」台北辦公室,走廊盡頭的桃紅色牆上白色的字體,在LED燈照耀下,簡約淨白且散發著光芒。這就是劉安婷讓人感受到 的第一印象,充滿溫和堅定的純淨力量。

「劉安婷,台北出生,台中長大,並靠著自學拿到美國長春藤名校的全額獎學金,大學時期到柬埔寨、海地和非洲迦納的志工經驗,讓她在2013年決定返台成立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2016年更獲選《Forbes》亞洲版的三十位三十歲以下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當年,那位在TED演講上侃侃而談「擁抱世代從教育開始」的年輕女孩,今年也不過才31歲,但卻已經悄悄地改變許多台灣小朋友的人生。

「「每一位台灣孩子,無論出生,都應該擁有最好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談起偏鄉教育人才的缺口,劉安婷總能滔滔不絕分享,邏輯清晰,有條不紊,時刻都能感受她創辦TFT的使命感。

TFT 相信透過好老師,能將弱勢偏鄉學校轉變為教育創新基地。
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

走進台灣偏鄉現場,不僅師資缺乏,更存在許多高風險家庭環境,劉安婷表示,這些地方需要的不只是老師,而是能創造改變、能發揮影響力的優質老師及領導者,成為偏鄉孩子生命中的重要力量。

危機就是轉機,TFT相信,好的老師,能將弱勢的偏鄉學校,轉變為教育創新基地。因此,「解決台灣偏鄉教師荒」僅是最表層的改變,TFT透過多元化人才的嚴謹甄選機制,並經過500小時扎實的培訓研習,輔以三種類型督導組訓,包含教學技術督導,領導力督導、專長督導,再將這些充滿理念的優質老師,送到偏鄉最前線與孩子們在一起。

改變,必能帶來創新能量!劉安婷笑著回憶當年2013年TFT剛立案時才只有2千元,但走過八年的歲月,透過公益勸募及各界支持,已成功送出超過269位師資人才到偏鄉擔任2年全職教師,更有超過6000位學生受惠於這項計畫。

教育是報酬率最高的公益投資

劉安婷認為,教育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種公益投資,「幾乎所有社會問題都與教育有關係,如果可透過教育及早做改變,或許可以讓社會更好。」

對於非營利組織的經營模式,她也有獨到見解:「過去在台灣,募款在字義上,好像『手心向上』的概念,單向接受給予。而現在應該轉換思維,將之視為一種合作共好的概念。」

她進一步解釋,以前會用Charity形容慈善,意即展現好心意,但具有遠見企業家,如比爾蓋茲所提的公益概念,則是用Philanthropy來形容,是一種更深遠的慈善事業投資概念,「只是我們投資的,不是金錢的商品,而是投資對社會影響力的報酬。」

因此她通常將捐款者視為投資者或合夥人,特別是企業募款這塊,「重要的不是金額本身,而是如何運用夥伴關係,整合相互資源,一起達成共同目標。」劉安婷說。

TFT招募優質人才進入偏鄉地區,用愛與專業陪伴每一位孩子。

「教育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種公益投資。幾乎所有社會問題都與教育有關,如果可以透過教育及早改變,或許可以讓社會更好。」∼「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

TFT 認為一個好的老師就是好的領導者,且影響力不只在教室。
為台灣而教與欣臨一起攜手創造幸福心力量

談起與欣臨集團的接觸,緣起於去年年初,劉安婷受邀演講在演講會上認識欣臨總經理陳德仁 Terence, 並進而有後續合作計畫。

欣臨集團董事長特助劉丹筠Jill表示,欣臨一直致力成為帶給消費者幸福的企業,「這次實質贊助TFT,是欣臨第一次把幸福感帶進入偏鄉教育現場。我從安婷身上感受到許多正面能量,並學了很多公益的意義與價值。」提起與欣臨的互動過程,劉安婷則表示:「不管是Terence或是Jill,都非常客氣,且願意花時間傾聽、了解我們,並打從心裡想去做好這件事,這點讓我非常感動。」近期才投入公司部門人才串接橋樑的角色,成立「教育創新合作社 Education CoLab」,劉安婷對於創新有著無限的想像力,她期盼未來與欣臨可更深化合作,譬如企業人才交流⋯等,「好的合作是多贏的,能創造更多價值,期待未來與欣臨開啟更多的可能性」。

TFT 長期招募培訓教育人才,為偏鄉小學注入優質師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