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eople
2022.01

資深大將王孝倫出任欣利實業總經理 欣臨烈酒事業大步邁進

「合資公司可以擁有很大彈性。在大公司,一個計畫從討論到執行,要花兩個月,但在欣利,我們三天就可啟動一個新計畫。」

欣臨集團與國際酒商集團 Campari Group,合資開設新公司欣利實業Spiritus Inc.,力邀在烈酒產業具豐富經歷的專業經理人王孝倫 Allen 入股新公司並擔任總經理,為欣臨集團開展嶄新事業。
Campari 酒具有鮮艷紅色和苦味,是全球許多著名雞尾 酒的核心,也是米蘭的標誌性品牌。

王孝倫 Allen 曾在全球最大酒商集團帝亞吉歐擔任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任職期間率領團隊,在七年期 間將業績從約 30 億元躍升至 50 億元,締造了帝亞吉歐在台灣成長最快的七年。

創下亮眼成績後,2021 年中從帝亞吉歐退休的 Allen,在欣臨集團總經理陳德仁 Terence 和欣利實業 董事長陳德立 Derek 的力邀下,2022 年 Allen 出任欣臨集團和義大利酒商集團 Campari Group 合資設立的 欣利實業總經理一職,未來欣臨集團的烈酒業務都將統整於旗下管理。

此次的合資案,對欣臨集團而言,是從代理商角色朝向品牌擁有者轉換的重要一步。「代理商有其身 份侷限,欣臨希望能將代理商角色再進化,跳脫出代理商限制,」Derek 說,而和 Campari Group 合資公 司欣利實業,便是更接近原廠的重要一步。

欣利實業董事長陳德立Derek(左)及總經理王孝倫Allen(右)。
Aperol是完美的開胃酒。它呈亮橙色,具有獨特的苦甜味道,源自自創建以來一直保持不變的秘方。

代理商有其身份侷限,欣臨希望將代理商角色再進化,跳脫代理限制,和 Campari Group 合資的欣利實業,便是更接近原廠的重要一步」∼欣臨集團總經理特助 陳德立 Derek

花兩年打動義大利 Campari Group 在台設立合資公司

要說服外商同意合資,過程並不容易,前後花了兩年的時間才談定。由於合資計畫需要義大 利總部同意,起先案子走的並不順利,直到 Terence 和 Derek 透過人脈結識 Campari Group 高層, 並提出優秀企劃案,終獲成功。

一般消費者可能對於 Campari 不太熟悉,過去最強的白色烈酒,在台灣主要做基酒使用,並 非純飲,因此消費者認識度不高,「要怎麼幫它找到好的戰場和調配方式,或是如何創造未來新 的風潮,這就是未來的挑戰。」Allen 說。

儘管新公司剛起步,但在烈酒產業有 20 多年經驗的 Allen,對於發展前景相當有信心,「只 要找到對的產品線和消費者,未必會輸給大公司的強大資源,在大公司一個計畫從討論到執行要 兩個月,但是在欣利,三天就可啟動一個新計畫」敏捷彈性、有效率的團隊,加上欣臨集團在零 售通路端的強大資源,就是欣利實業的獨特優勢。

Campari Group 旗下的單 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The Glen Grant 成 立 於 1840 年,是義大利具代表性的 威士忌品牌。
跳脫代理商角色 爭取更高利潤及員工福利

Derek 表示,一直以來,欣臨不斷思索,要如何提供更加值得服務,甚 至跳出代理商範疇,包含過去的阿華田商標授權合作,或是沙威隆等品牌, 都是從代理商跳到品牌擁有者的重要策略。「在烈酒的領域,我們也不希望 只是代理品牌而已,」Derek 說。如此一來,合資公司的經營利潤,也會高 於單純擔任代理商角色,新設立的欣利實業,首年營收目標是好幾億元。

「從階段性挑戰來看,高目標具重要里程碑意義,它代表組織效能和效 率,都達到一定的水準了!」王孝倫進一步解釋,相較於代理,在合資模式 之下,我們與原廠的溝通聯繫,會更加密切,「組織也跳脫代理商角色,更 投注於品牌建立,對欣臨團隊能力培養也會更進化。」

Derek 也期許,透過與外商合資公司這類跳脫純代理模式,能為集團創 造更高的利潤,「合資公司帶來更多利潤,員工可以有更多升遷機會及員工 福利,因此這個案子很大任務,是要帶給集團更多優化。」

欣利實業負責的烈酒領域,產業前景看好,有很多機會點。王孝倫分析, 台灣雖然人口總量負成長,對很多產業來說不再有人口紅利,但是烈酒產業 卻仍有很大需求量,「以前喝得多,現在則要喝得好,所以雖然台灣是老化 市場,但是高單價烈酒營業額卻不斷上升。」這都給欣利實業帶來很大的發 展空間。

欣利實業的設立,是欣臨集團在烈酒領域佈局的重要一步,烈酒領域的 老將王孝倫 Allen 將會如何率領優秀團隊,在烈酒產業再次創下亮眼成績, 令人期待!

1860 年,義大利金巴利集團開始跨足於烈酒等領域,如今已經是全球著名酒商。
Wild Turkey 是美國的標誌,屢獲肯塔基純波本威士忌殊榮享譽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