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上海同宗助攻品牌端 成功行銷中國市場

串接海外品牌端與中國電商平台,上海同宗提供接地氣的營銷、物流、倉儲、供應鏈等解決方案,讓品牌有效落地及銷售中國各級城市。

上海同宗北京分公司經理肖南表示,台灣品牌在中國極具吸引力,已成功引進森田藥妝、美麗日誌,並創下每個月300%、120~160%的驚人業績成長速度。

中國消費市場基數大,電商銷售數字每年幾乎以倍數成長,且單位還是「億人民幣」,10個億、50個億不稀奇,100個億逐漸成為常態。上海同宗北京分公司經理肖南稱這樣的現象為,極度在意銷售絕對值的「野蠻生長」。

然而,多數海外品牌進軍中國時,更在意品牌推廣與銷售的相輔相成,因此上海同宗扮演乙方角色,專注提供品牌端搶進中國線上市場的營銷、物流、倉儲、供應鏈等服務,根據不同電商平台的特點,從自營模式的京東、POP模式的天貓及兩者兼具的網易考拉等,有效地拆解銷售推廣任務,依照時間順序與品牌端深度配合,並高度介入平台銷售管理,達成銷售和品牌落地目標。

上海同宗北京分公司經理肖南表示,同宗協助解決資金、營銷、物流、倉儲、經營化管理、庫存管理等,快速讓品牌在中國銷售和落地,以最少的投入換取最大的價值。
提供客製化 且接地氣的服務

肖南在加入上海同宗前,曾在京東服務8年,根據他的觀察,2010年以後中國電商迅速發展,銷售通路從過往的傳統單一渠道,轉變為線上、線下雙軸心,實體通路仍側重家樂福、大潤發、沃爾瑪等,線上則以京東、天貓、網易考拉為主體。

依據欲進入中國的品牌商意願,同宗提供兩種生意模式,肖南說,若品牌端在中國有自己的團隊,運營、包裝設計、供應鏈等都可自行處理,那麼他會建議從天貓切入中國市場,POP模式的天貓搭接平台,營銷、物流、倉儲、供應鏈等都由品牌端自行負責,同宗則會客製化提供接地氣的服務,補足並串接品牌端及平台。

「我們做的東西其實並不難,品牌Market這一塊我們涉及不到,各個廠家有自己的需求和規則,但是電商平台肯定有他們的規則,我們要權衡平台及品牌的需求,並且有效轉化,這是最困難的一部分,也是很多海外廠商水土不服或擱置銷售的原因。」肖南如此分析。

建立線上平台 服務標準化模式

若品牌端在中國沒有分公司 或辦事處等在地團隊,同宗將以代理或代理運營商的角色,協助品牌在中國市場落地,肖南說,傳統的線下通路,只能覆蓋到一、二線城市,也就是所謂的北上廣和省級城市,四~六線城市很難觸及。

不過隨著電商的普及,沒有 地域限制的特性,加上傳播速度快的優勢,品牌的延展性逐步加大,肖南強調,同宗協助解決資金、營銷、物流、倉儲、經營化管理、庫存管理等,並有效地為品牌梳理電商平台的規則及流程,快速讓品牌在中國銷售和落地,以最少的投入換取最大的價值。

不管是哪一種模式,品牌端在整個過程的涉入程度都很高,肖南舉例,在與京東、天貓、網易考拉等平台正式簽約前,都會帶著品牌商一同去洽談,深入了解雙方的合作模式及平台規則,接著上海同宗會依據品牌商選擇進駐中國或直接代理的決策,提供相應的客製化服務,加速落地中國市場。

同宗創立至今3年,搭著中國城市消費升級的腳步,人們的生活品質從一般步入小康,看好台灣品牌在當地的吸引力,已成功引進森田藥妝、美麗日誌,並創下每個月300%、120~160%的驚人業績成長速度,接下來將鎖定台灣的休閒零食、小家電等,以快銷品為主逐步建立線上平台的服務標準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