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欣臨關係企業 跨平台的整合服務

今年4月9日,以色列保養品牌AHAVA為了全新誠品形象概念店開幕暨新品登台上市,舉辦了媒體記者會與貴賓體驗會,均是由欣沛公關操刀規劃,現場並邀請到藝人蔡詩芸分享保養秘訣獲得媒體熱烈迴響。
以色列保養品牌 AHAVA 光煥系列保養品。

欣臨重視公平與信任原則,公司匯聚跨領域優秀人才,每年幾乎都有延攬優秀幹部成立關係企業,以完備集團的跨平台整合服務的佈局,成功為代理品牌及原廠創造銷售佳績。今年成立的欣沛公關、欣創新,新成立即有亮眼表現;而維新國際則是持續看準消費者特性,鎖定聯名卡通 IP 商品,拓展市場需求。

欣沛公關總經理梁安蕙 Theresa。
欣沛公關 提供細緻化品牌服務

今年新成立的欣沛公關,負責人劉丹筠Jill與找來擁有25年資歷的精品公關人梁安蕙Theresa合作,兩人相識多年,過去曾在精品公關行銷領域共事,負責法國、英國等精品代理業務。Theresa:「我欣賞Jill的原因是她在品牌管理上的專業,而且對數字很敏感,也是一個PeoplePerson,是一個樂於溝通的好夥伴,團隊工作起來更加充滿活力與效率。」

言談中,不難發現Theresa對Jill的欣賞,因此多年保持聯絡的兩人,聊到欣沛公關的計畫時,Theresa幾乎是毫不猶豫的接受了挑戰,從精品公關的領域,跳到快銷品市場。「這是一個嶄新的嘗試。」Theresa說,她做了品牌管理、公關顧問這麼多年,不管是快銷品、時尚商品、奢華精品,大家都是在為品牌打造一個美好的故事。

今年初佩芙堤代理了以色列的國寶級保養品牌AHAVA,身為佩芙堤總監及欣沛公關負責人劉丹筠Jill,於4月9日在誠品信義店AHAVA全新形象概念店開幕時,舉辦了兩場「AHAVA 全新登台魔蘋果光潤系列 Apple of Sodom 」媒體記者會及貴賓體驗會,帶領團隊打下成功又漂亮一役。

Theresa在今年4月底加入團隊後,則為美國紐約威士忌COPPERSEA進行成功的品牌上市傳媒發表會。Theresa說,團隊深度研究該品牌的特色,為達到細緻地品牌執行、精準的品牌傳播策略,從傳播語言的計畫到策略,欣沛公關都花了很多時間做內部處理。

COPPERSEA執行長Michael Kinstlick在創辦COPPERSEA前,是一位從事多年商業活動的企業家,因為受到好友同時也是COPPERSEA聯合創辦人Angus Macdonald 的感召,決定一起專注於保存19世紀的傳統釀酒工藝。Theresa說,產品剖析的越仔細、越明白,向外拓展的速度也就越快,因此欣沛公關對COPPERSEA做了深度分析,拉出復刻禁酒令釀造法、限量綠芽威士忌、企業家轉型等DNA,找到「對媒體說的話」,並且選擇了對的場合、音樂、氛圍、菜餚等,打造COPPERSEA出場的氣勢。

Theresa表示加入深耕快銷品市場、且代理品牌超過60個的欣臨後,不管是與欣臨合作的原廠,或是任何有興趣與欣沛合作的品牌,Theresa都期望有機會為其服務。乘著母公司欣臨擁有眾多代理品牌的優勢,Theresa說,站在原廠的角度,不僅可以將產品交給一個懂自己的代理商,同時也可將品牌公關的工作交給欣沛,「讓這個了解品牌 DNA 的集團,提供更細緻的服務」。

美國紐約威士忌 COPPERSEA 品牌上市傳媒發表會。
美國紐約威士忌 Coppersea 系列產品。
欣創新總經理周杰勳 Jerry。
欣創新 精準掌握開架美妝通路行銷

欣創新於今年1月成立,總經理周杰勳Jerry說,欣創新專注於開架美妝的通路行銷,主要有特賣會及商化兩大部門,創立最初的構想是替原廠解決高庫存商品的難題,利用百貨公司的花車特賣等模式,將開架美妝過季下架的商品,以3折左右的價格銷售。

Jerry 指出,開架美妝品牌的產品,只要過季就一律永久下架,不管多久以後都無法再度上架,因此長年以來開架美妝下架的庫存相當高,雖然有效期限還很長,但也只能直接銷毀報廢。欣創新看準市場需求,以百貨公司花車特賣模式,解決開架美妝品牌的高庫存困擾。

雖是開架美妝品牌,不過原廠還是相當在意品牌形象,因此過季商品特賣在過去想都不敢想,Jerry 說,欣創新將開架美妝特賣拉到百貨公司內部,與原本就在百貨公司販售的商品相同,都會登上百貨 DM,藉由場域的升級,穩住消費者心中該品牌的形象。

KOSE Suncut 高效防曬隔離凝露( 極效防水型 )

他進一步表示,現在的消費者都相當敏銳,若是貿然在原有的開架通路特賣,恐會打擊到新品的銷售,但拉到百貨公司,除了場域升級、產品區隔外,販售的商品也都屬於表面有些為破損的產品,畢竟是從開架通路回收的產品,而正因如此,消費者對於買過季商品打擊新品的疑慮也就降低了。

欣創新成立半年多來,百貨公司特賣會每天的實際銷售約在50萬∼140萬元上下,並大幅減少原廠的年度報廢率60%以上。欣創新訂下特賣會部門首年銷售目標6000萬,截至7月銷售已經超過60%以上,接下來8∼12月檔期皆規劃完畢,預計Q4將有更多的新客戶加入特賣會行列。

而為達成市場全方位通路服務的目標,欣創新也於5月成立商化部門,鎖定PCS通路,原廠僅需專注在品牌形象、銷售等,通路的執行則可交給欣創新,從上架、檔期活動執行等全都包,減少原廠在通路執行上的成本。

未來,欣創新的短中期計畫,將著重在特賣會部門、商化部門持續穩固目前客戶與通路端的服務,並專注於現在服務的品類並穩定成長。長期目標則是特賣會產品拓展到食品、家電等,達到跨領域特賣會執行,商化部門從藥妝通路跨出全通路領域,也可從菸酒類、電信等產業開始延伸事業版圖。

欣創新專注於開架美妝的通路行銷,協助開架美妝品牌解決高庫存的困擾。
KOSE Suncut 防曬品特賣活動。
總經理兼公司負責人陳淑玲Joanne。
維新國際 聯名卡通 IP 創商機

維新國際成立於2016年8月,3年來專注於引進國外創新的商品,維新國際總經理兼公司負責人陳淑玲 Joanne 說,他們是國外商品進入台灣市場的評估角色並且鎖定可以與維新一起成長的夥伴,也許有些品牌在國內的知名度尚須建立,但維新就是扮演先驅的評估角色去評估新品。

Joanne以美國eos護唇膏為例,當初接下代理後,原廠明確地告訴他們操作方向,維新也沒有辜負原廠的期望,快速地完成移轉,並且在3∼4個月內提報好市多賣場上架,超越一般商品的6個月等待期間,讓原廠相當滿意。

泰國彩妝第一品牌 Baby Bright x 風倫風小熊維尼彩妝。
玩具總動員 4 發光手環。 玩具總動員 4 扭蛋糖果機。

維新近年與當紅卡通波力Poli、寶可夢 Pokemon、卡娜赫拉與他的小動物們 Kanahei、小小兵、妖怪手錶、汪汪隊立大功、麵包超人、PORORO、Tayo 小巴士等卡通合作,透過肖像授權等方式,在台灣推出波力牙膏、沐浴系列商品,寶可夢軟糖、爆米花、棉花糖,以及卡娜赫拉的糖果、食玩等產品,引發市場炫風,消費者也是趨之若鶩。

Joanne 說,2018 年起與迪士尼合作,共同開發卡通肖像商品,並且針對個別通路設計差異化產品,搭配時下潮流,了解通路需求引進卡通肖像商品,這是維新未來的重點業務,「我們希望做一個自有品牌,讓維新的自有品牌與迪士尼聯名」。

維新不斷開發卡通肖像系列商品,不論是自己開發設計或是進口國外現有品項,創造新的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