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完善永續共好的企業文化
專訪欣臨人力資源部門同仁

欣臨關係企業天工生技人資專員黃怡慧Fay。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如何為員工創造共好的工作環境,不僅是企業社會責任,更是企業得以永續發展的基礎。深耕台灣逾一甲子的欣臨集團,深知優秀人才對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性,因此在提升員工福利與人才培育上不遺餘力,去年更首度辦理首次校園徵才,並透過欣臨文敏獎學金獎勵制度,鼓勵優秀的員工子女赴海外就讀,學成歸國並貢獻所長,除爭取年輕人認同,也強化員工向心力,進而打造更堅實的企業文化。其中,人資部門扮演了關鍵角色。

欣臨人資專員楊佳昀Joy。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待遇、福利、教育訓練並重

「對人資來說,員工其實就是我們的客戶,我們要對客戶負責。」欣臨關係企業天工生技人資專員黃怡慧Fay 表示,人資的工作內容包含「對內」與「對外」,所謂對內,指的是人資在企業內部,必須扮演好公司與員工之間「橋樑」的角色,著力於薪酬、教育訓練跟員工福利等事項的溝通。

欣臨企業人資專員楊佳昀Joy 補充,相較多數企業著重薪酬與福利,欣臨認為教育訓練同樣重要,更是提高公司企業吸引力的關鍵。因此欣臨有系統地為員工分階段進行教育訓練,其中,新進員工到職時的「新人訓」著重對欣臨品牌及通路特性的理解,而對資深員工的教育訓練,則是管理技巧、專業素質,強化員工職能。

「基本上,人資是雇主與員工間的橋樑,公司在推行各種經營目標時,各單位都有不同立場,雖然可以理解,但如何去架構去良性的溝通管道,這是人資可以著力的地方。」楊佳昀說。因此,人資未來在教育訓練課程的規劃上,將會強化溝通技巧的課程,「不完全針對主管,而是各職務都通用的軟實力課程。」未來可以運用在組織內部與客戶間的協調溝通,有助提高企業向心力。

設置文敏獎學金制度
鼓勵員工子女出國深造

不僅於此,欣臨也「愛屋及烏」,澤被員工子女。欣臨自2017 年起提供文敏獎學金獎勵制度,只要符合條件的員工子女出國深造,每人可獲得50 萬元至100 萬元的獎學金,而受獎學生畢業後,雖需回台灣工作兩年,但不一定要在欣臨任職,「欣臨希望這些受獎人是回饋台灣,而非回饋公司。」楊佳昀說,近來台灣人才外流嚴重,欣臨此舉不啻是為台灣留住人才盡一份心力。

成功申請到欣臨文敏獎學金、日前從英國愛丁堡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畢業的余亞欣說,她原本在台灣已有工作,但為了挑戰自我,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毅然決定出國留學。在欣臨擔任經理的媽媽告訴她,公司有獎學金可以申請,「後來才知道門檻很高,美國前50 大、歐洲前10 大的頂尖大學,才符合申請資格」。

不過,她也認為,欣臨文敏獎學金雖對申請人就讀的學校與在校成績要求很高,但相較許多公司的獎學金規定必須回台在同一家公司任職5、6 年以上,其實相當合理。且對員工而言,獎學金制度能讓自己的子女都被照顧到,有助於提升公司向心力,也有助公司留才,因此值得肯定。

良好企業向心力 成為招募人才有力工具

良好的企業向心力,更能成為人資「對外」工作的有利工具。所謂對外,指的是人才招募,楊佳昀說:「欣臨是一個有悠久歷史的公司,可以藉由招募,來更強化欣臨的品牌形象,讓更多人認識欣臨。」其中包含企業文化、教育訓練的過程,都可以成為欣臨的品牌故事,增加外界對欣臨這個品牌的印象。

楊佳昀說,欣臨旗下代理包含唐寧茶、李錦記、阿華田、哈瑞寶軟糖、台鹽瓶裝水等各種商品,其實都非常知名,但一般人並不會將這種品牌印象連結到代理商,因此,就是要強化欣臨與這些品牌的連結度,欣臨去年也特別舉辦首場校園徵才。

「這是改變的開始。」楊佳昀說,透過校園徵才,可讓欣臨的品牌有更多曝光機會,讓社會新鮮人或大眾能理解欣臨這家公司在做什麼,進而對欣臨產生品牌辨識,以及品牌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