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成功挑戰大中國區恆溫物流任務
達上恆溫配送金莎到500家大潤發

中國由北到南、由東到西溫差極大,恆溫倉儲配送是達上的一大挑戰。

地理環境差異大、溫差大的中國,欣臨關係企業達上Maximo貿易公司一舉取代40家經銷商,拿下金莎巧克力獨家代理,實現500家大潤發門店恆溫配送、倉儲的不可能任務,立下業界標竿。

中國不僅幅員廣大,地理環境的差異也巨大,因此金莎巧克力在500家大潤發的通路就有逾40家經銷商,不過達上Maximo貿易公司憑藉著深耕中國3年的努力與基礎,2019年拿下義大利費列羅集團的金莎巧克力在中國大潤發通路的獨家代理權,從逾40家經銷商到獨家代理,供應鏈整合是關鍵。

達上獨家代理金莎巧克力500家大潤發通路

達上總經理陳豐欽Frank 說,在中國很少有單一經銷商可以做到跨省的服務,達上透過整合第三方物流與大潤發全國統倉,並對接大潤發的系統作業,一舉囊括了40個經銷商的業績。

站在原廠的角度,金莎巧克力獨家代理不僅方便管理,全國品質也更容易統一,更代表著原廠對於達上的信任程度相當高。不過陳豐欽也坦言,拿下獨家代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當然是得到原廠肯定、生意上門,憂的則是巨大挑戰的來襲。

陳豐欽說,除了最根本的銷售、業務挑戰外,龐大的後勤支援系統,包含訂單作業、倉儲、配送、系統等供應鏈管理相關議題,才是拿下金莎巧克力獨家代理的最大挑戰。

達上供應鏈部門經理陳冠宇Galen表示,中國幅員廣大,恆溫配送條件迥異,南邊是挑戰制冷能力,北邊是制熱難度高,但達上最終克服萬難,完美達成原廠對品質的要求。

降溫易升溫難
恆溫倉儲大挑戰

由於中國由北到南、由東到西溫差極大,恆溫倉儲是一大挑戰。陳豐欽指出,金莎巧克力的倉儲必須恆溫攝氏14∼18℃,而台灣的夏天高溫頂多30℃,因此倉庫內僅需兩台冷氣就可以搞定,且降溫比升溫更為容易。

但在中國東北區域,攝氏負20℃在冬天是常態,陳豐欽說,要在冰天雪地中將溫度提高近40℃相當困難,且成本非常的高,再加上倉庫的設備條件必須符合原廠的高規格要求,向國際品質看齊,這就是達上首先面臨的難題。

供應鏈部門經理陳冠宇Galen補充道,全中國34個省級行政區域,達上在華東、華中、華南、華北、東北5個區域設立統倉,每個地區溫、濕度差異大,南邊溫度高挑戰的是制冷能力,北邊溫度低時則是制熱難度的議題,不過達上最終都做到了,完成原廠對品質的要求。

配送運輸挑戰

除了倉儲挑戰,運輸也是一大難題,陳冠宇表示,為滿足銷售需求,金莎巧克力要抵達全中國500家大潤發門店,最少一週要有兩次恆溫配送,透過5大統倉配送到13個DC(物流中心)中轉站,接著再逐一配送到500家門店。

陳豐欽說,全台灣所有量販店總和大約100家,因此同一個體系的量販店最遠距離頂多是台北到高雄的車程,不過在中國,兩家大潤發門店的距離可能從500、1000公里起跳,上千公里的路程只為了配送一家門店是常態,且不分訂單多寡一定要配送,因此西北區甘肅、東北區黑龍江等門店,必要時甚至會透過空運等方式滿足這不可能的任務。

解決龐大數據資料整合

500家大潤發門店的獨家代理,除了配送上的困難,下一步就是訂單匯總及系統數據紀錄。陳冠宇指出,每日大潤發門店會根據當日銷售狀況,由系統自動跳單,並直接整合為DC訂單,平均每天有約50∼70張DC訂單,換算下來平均每天出貨到門店的訂單高達600∼700張,供應鏈部門需根據各DC的時間、線路安排訂單配送。

與此同時,門店驗收也是一門重要課題,陳豐欽說,每天都會有高達3,000筆數據回傳等待驗收,必須要與原廠核對後,才能計入達上的業績,因此核對庫存、訂單數據等是作業系統的一大挑戰。

完成金莎獨家代理任務
接下來沒有達上做不到的事

2019 年11、12月金莎巧克力的銷售業績已達全年目標的50%,陳豐欽說,達上一舉取代40家經銷商,且兩個月就做完一年一半的業績,已經交出相當亮麗的成績單,接下來要持續優化金莎巧克力的銷售、後勤,只要做好這門生意,相信未來沒有達上做不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