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專業與誠信 鑫欣豐進軍獸醫專業通路

獸醫院冠能貓餐包。

2015年欣臨關係企業鑫欣豐公司成立,隔年開始代理國際知名寵物品牌「雀巢普瑞納」,搶先布局「毛小孩」商機。秉持著專業與誠信,5年來鑫欣豐業績成長超過一倍,同時進軍獸醫專業通路,深度拓展產品推廣與行銷。

鑫欣豐協理劉文駿James表示,鑫欣豐積極拓展通路領域,已成功進入獸醫專業通路。

今年是鑫欣豐接手雀巢普瑞納總代理的第5年,回首剛接手雀巢普瑞納台灣總代理時,鑫欣豐協理劉文駿James先盤點哪些優勢可延續:「雀巢普瑞納是全球前三大的寵物食品公司,從狗和貓的主食、乾糧、罐頭、貓砂全部都有,我們接手第一年營收就交出亮眼成績。」

儘管表現不斐,但要擴大市占率是最大功課,他深入分析,一開始雀巢普瑞納在台灣市場的問題是整體規模不夠大、品牌又過度分散,包括冠能寵物食品、貓倍麗、Friskies(喜躍)等品牌。

「品牌做太廣泛推廣、沒有聚焦,倘若在零售通路、寵物通路銷售量都一點點、變成次要品牌,很容易被淘汰、被洗掉。」劉文駿說,為了增強整體競爭力,劉文駿率領團隊加強重點客戶經營,做更深度的行銷推廣。

接手雀巢普瑞納總代理邁入第5年,鑫欣豐業績預估5年成長將超過一倍,接下來計畫要進軍獸醫專業通路,他們要怎麼做?

集中資源投放
加強寵物連鎖店銷售經營

最早,雀巢普瑞納在每一個連鎖體系的生意量都不夠大,為了改善過去銷售分散的現象,鑫欣豐開始鎖定寵物連鎖店主要客戶,加強資源投放,「把深度做大,一個通路隨便都有約50個寵物品牌,我們要成為前10個主要項目,才能被重視。」劉文駿說。

原廠提供資源,給了鑫欣豐足夠的武器和客戶取得默契、加強合作關係,「客戶期待穩定銷售,所以產品推廣上要符合客戶需求。」例如寵物專業連鎖店,可能就希望上架的產品是在連鎖超市購買不到的獨特商品;另外就是市場控價要用心作調整。

舉例來說,鑫欣豐會幫寵物專業通路做整體規劃,包括做門市的專區陳列,擺設出有特色的集中陳列;第二,產品品類也有所升級,像是罐頭從5個口味變成8個,又增加餐包、餐盒等變化,「同樣商品對同樣商品比較,銷售成長40%,3成來自新產品貢獻,7成來自原來客戶深度提升。」他解釋說。

在鑫欣豐任職已5年的業務副理帥殿芳回憶,之前有一家規模蠻大的寵物連鎖體系,在北部有10多家連鎖店,但前一個代理商花了3年都無法銷售上架,經過他們努力經營,2017年終於打進這通路,這也是鑫欣豐的專業、誠信被肯定的案例。

鑫欣豐業務副理帥殿芳。
強化專業形象
明年推貓狗處方飼料

另外,搭上貓咪市場需求成長趨勢,過去狗、貓商品貢獻鑫欣豐營收比重是6比4,「這5年下來,貓占了8成,市場變化是其中之一,我們也掌握到貓的市場,把貓的市場做深了。」劉文駿說,既有客戶營業額提升,鑫欣豐在連鎖通路每月營業額也提升,就是因為導入的新產品,客戶接受度提升。

鑫欣豐接下來的重點方向,則是進軍獸醫專業通路。目前鑫欣豐代理藥品公司的貓咪費洛蒙,已成功進入獸醫通路,「全台灣大約有1,000家獸醫通路,有約280家獸醫通路販售我們產品。」劉文駿說,明年鑫欣豐還要導入雀巢普瑞納針對寵物心臟病等問題的處方飼料。

獸醫通路強調專業,不喜歡賣寵物食品、用品,著重在醫療服務。為此,鑫欣豐販售給獸醫院的寵物食品及用品,均會採用區隔包裝及區隔定價。展望未來,寵物連鎖店和獸醫通路都是鑫欣豐的重要通路,在商品端上,目前鑫欣豐幾乎99%都是販售寵物食品,仍有許多周邊產品可延伸發展,例如內外寄生蟲預防藥、具皮膚病療效的洗劑,或是寵物的營養保健品,都是鑫欣豐未來可延伸拓展的領域。

冠能貓餐包。
貓倍麗金罐禮盒促銷。
貓倍麗餐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