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2021.09

疫軍突起再創業績高峰
達上站穩中國市場蓄勢待發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全世界都受到重創,許多企業更遭受到致命打擊;但這對達上Maximo公司而言,也如同一場試驗之火,將其全力以赴、化危機為轉機的本質淬煉成金,終以更耀眼的姿態,穩穩立足於競爭激烈的商場。

達上總經理陳豐欽帶著公司團隊一步一腳印,在務實踏實的經營下,近兩年業績顯著成長,代理的品牌也愈來愈多。
達上取得好時全國總代理後,透過掌握的200個經銷商、超過10萬門店,第一時間可鋪貨到全國各地。

2019年9月,達上談成了指標合作案-費列羅巧克力,這本是值得振奮的好消息,公司團隊也摩拳擦掌,準備在聖誕節到過年這段銷售旺季大展身手。

沒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計畫,2020年1月23日小年夜,許多人已經踏上返鄉的路途,卻傳來武漢封城的消息;隨著疫情持續升溫,不只大賣場乏人問津,街道也冷冷清清,看不到人影。

化被動為主動 迅速應變度過疫情難關

「原本充滿喜悅,把滿滿的貨都鋪好了,準備迎接第一次旺季來臨,但沒有等到旺季,卻迎來新冠疫情大爆發」,達上總經理陳豐欽Frank回憶當時,從歡欣鼓舞到茫然失措的情景仍歷歷在目,他語氣沉重的說,「2020年是很辛苦的一年」。

陳豐欽說,費列羅巧克力有70%業績來自於禮盒,從聖誕節、過年、情人節到三八婦女節,都是重要銷售檔期,但因為疫情嚴重,根本沒人探訪親友、贈送年節禮盒,「業績不是慢慢衰退,是直接從山頂掉到谷底」。

看著滿滿約達5000萬人民幣在門店及倉庫的庫存量,有一部分商品甚至剩不到5個月就到期,讓陳豐欽焦急到白頭髮一根根冒出來。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人措手不及,不過被動行事並非陳豐欽風格,他火速調動公司團隊,在疫情肆虐的當下,所有人與時間賽跑,配合原廠支持下協調全國門店執行各項促銷活動,終於在3個月內解決大部分的風險庫存,也度過達上成立以來最大難關。

挺過風暴 達上更上層樓業績突飛猛進

「雖然過程辛苦,但我們總算撐過來了」,陳豐欽表示,2020年有疫情因素,但大陸政府方面迅速控制疫情,大家生活很快回到正軌,加上公司團隊打下漂亮的一仗,業界有目共睹也形成口碑,尋求合作的廠商也比往年更積極,2020年到2021年成為生意成長最快的兩年。

陳豐欽細數近兩年來談成的合作案,灣仔碼頭、雅培奶粉、惠氏奶粉、恒天然奶粉、好時巧克力、荷美爾、施巴洗護系列等知名品牌均在列。

達上不只業務量顯著成長,更有著質的飛躍,2020年拿下好時巧克力區域代理後,經歷數個月的協商、評比,與眾多對手競標,終於脫穎而出,今年成為好時巧克力的中國總代理商。

陳豐欽直指達上於 2016 年底成立,前兩年因為缺乏口碑,業界都在觀望,沒有人願意把自己的品牌交 給名不見經傳的代理商,不過達上穩穩蹲馬步,終於逆襲成功,今年躍升為全國總代理商,還是代理國際性大品牌,「達上的知名度,一下子在國內快消品圈傳開了」。

作為好時巧克力中國總代理商,意義有多重大?陳豐欽說明,中國幅員遼闊,一個稍有規模品牌的代理商與經銷商少則數十家、多則數百家,能在眾多競爭者中出線,也是向外界證明「我們有能力做全國總代理」。

其次,透過與好時合作,達上也轉移了部分全國經銷商資源,現在已掌握200家以上經銷商,觸角遍布全國各地、線上線下;陳豐欽自信地說,「未來達上有能力,有全國經銷渠道,可以馬上鋪貨到全國200家經銷商,覆蓋10萬家各地區最重要的終端門店,這就是達上最大的價值」。

達上如果能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下一步就是振翅高飛。 陳豐欽表示,2020年疫情期間,業績仍有2倍增長,希望挾著疫後經濟復甦的浪潮,以及公司掌握的全國通路網絡,2021年仍能達到2∼3倍成長。當達上利潤拉起來,後續也將更有能力完善組織架構、升級IT系統,全方位優化自身實力,進而鞏固自身優勢,於競爭激烈的商場中屹立不搖。

達上表現受到肯定,今年順利成為好時巧克力中國總代理商,是公司的重要里程碑。
欣臨中國事業群的達上公司團隊。
好時巧克力熱銷產品-水滴造型巧克力風靡全球。
去年爆發疫情,達上的業績仍蒸蒸日上,近兩年更與許多國際知名品牌談成合作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