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2021.09

欣臨餐飲事業佈局策略

欣臨集團旗下代理的品牌眾多,餐飲策劃部積極推廣各類美味食譜。

「欣臨的優勢很強大,不像一些代理商只做零售這塊而已!」今年5月剛加入欣臨餐飲事業團隊的資深通路行銷經理沈靜慧Miranda,談起對欣臨,充滿熱血能量,「這也是總經理Terence的遠見,很久前即開始部署多角化經營,不僅做實體通路,還有餐飲、辦公室、EC,甚至包含酒類、寵物及海外事業,涵納全通路及各品類,跨平台做綜效整合,才讓欣臨餐飲事業發展茁壯。」

在Food Service領域擁有20年資歷的Miranda,從食品業品牌端的行銷部、業務部,到大型零售通路端的行銷、EC電商等領域,業界資歷深厚,到職不久即遇上疫情三級警戒,但Miranda認為,欣臨多角化經營的優勢,這期間更能在餐飲領域被凸顯出來,成為一股正面積極的力量。

欣臨集團旗下代理的品牌眾多,單在專業餐飲通路就多達20個品牌,透過專業服務與最優質產品,以及跨平台的綜效整合能力,欣臨餐飲事業群已成為越來越多餐飲業可信賴的好夥伴。

臨資深通路行銷經理沈靜慧 Miranda 認為,不管餐飲市場怎麼變動,多角化經營已是未 來重要趨勢。
餐飲業掀變革 轉型多角化求生戰

疫情掀起飲食消費變革,國內餐飲業也在短時間內經歷一場轉型求生戰,外帶、外送經濟推升,餐廳不得不投入轉型戰場。Miranda指出,餐點內用與外送有很多不同考量,包含口味及烹調方式都得重新調整,還有密閉運送是否影響味道及食安問題等。此外,還要懂得如何跟數位平台配合,甚至規劃特色料理包、真空即食包,或是結合名廚與名店行銷以吸引顧客青睞,因此從包裝、人力、菜單到流程,要做很多準備及改變。

Miranda 表示,過去餐飲業在線上線下、實虛的整合,有慢慢發展起步,只是動作沒那麼快,但突然之間,這件事卻變成求生存大戰。面對通路市場的變革,欣臨也加緊腳步做調整,過去餐飲事業群就一直朝向強化商品與餐飲業者的深度合作,「隨著重食安及品牌化趨勢,疫情期大家又更重視品質了,如何與消費者建立互信,用既有客群信任的品牌,再更強化品牌信賴度,增加消費黏著度,都是欣臨持續努力的方向。」她說。

欣臨餐飲業務部處長詹前蘆First表示,後疫情時代大家必須習慣與病毒共存,他也分享了餐飲業未來趨勢。第一,要打造年輕人消費市場的思維,如年輕化的餐廳品牌、更具彈性化的菜單設計,或搭配餐贈品等引起行銷話題。二、用餐空間的規劃,要更細膩且具彈性,如配置隔板、梅花座等小團體用餐區隔,讓客人更有安全感。三,雲端廚房、虛擬廚房將大量興起。四,超商鮮食及冷凍商品已成未來餐飲市場發展不可抵抗的趨勢。

對於未來通路的佈局,First表示,「欣臨代理的商品都是國際大品牌,在食安上更具安心信賴感,除了持續加強與餐飲通路的連結,並積極拓展與虛擬廚房合作,包含推廣欣臨食譜、推出行銷主題、促成品牌聯名超商鮮食、飯店伴手禮⋯等,透過餐廳端與品牌端強強聯手,深化欣臨產品的品牌力。」

建構品牌力信任感 推動全新餐飲網路平台

多角化經營已是未來餐飲業的趨勢,欣臨也積極思考如何提供客戶更完備的整合服務。Miranda表示,欣臨餐飲事業除了既有的Facebook、YouTube推廣頻道,目前正在建構一個全新的餐飲網路平台,讓各種不同品牌的優質商品,透過網路平台與餐飲業共生跨界融合,初步規劃有欣臨產品推廣服務、食譜料理分享、廚師示範交流、產學合作教學⋯等內容,未來更將深入提供食安教育、名家專欄、餐飲策略討論等服務。

Miranda表示,「不管怎麼變動,多角化經營已是未來重要趨勢。」這次疫情,也加速了台灣餐飲服務數位化,然而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欣臨將持續掌握未來發展趨勢,提供更好的服務,緊密連結品牌和通路合作商機。

疫情期間,欣臨餐飲事業群快速調整腳步推出商品支援餐廳外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