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2022.01

接軌國際 達立餐飲引進世界各地精品葡萄酒

達立餐飲葡萄酒代理事業,銷售額每年都雙位數成長,成功讓許多精品酒莊品牌在台灣打響名號。

從2018年起,達立餐飲從零開始建立葡萄酒事業部,銷售額每年都雙位數成長,他們從世界各地引進精品酒莊的葡萄酒,備受愛酒人士的喜愛。

台灣的葡萄酒市場主要都在法國酒,像是波爾多及這幾年在風潮上的勃根地酒,對於新品牌或不熟悉的產區接受度 較低,造成很多國外新興葡萄酒品牌,在國際名聲響亮,但在台灣市場卻乏人問津。

觀察到台灣葡萄酒市場這樣的狀況,達立一開始就從最難的部分開始做起,核心理念是要為台灣葡萄酒市場引進符 合國際趨勢或世界各地的新興品牌,於是達立就從義大利及西班牙,選擇一些品質優異、產量少的精品酒莊,或一些冷 門產區的新酒莊開始入手。

從冷門地區著手,一手打造中義新興酒莊成為明星品牌

「我們從冷門產區開始著手,當時很多業界老師質疑我們這樣可以活下去嗎?」達立葡萄酒事業部業務經理劉彥熏回想。但達立不僅活下去了,每年都還維持雙位數速度逐年成長,並成功讓很多小型精品酒莊/品牌在台灣打響名號。

像是義大利尤里西斯酒莊,現在就是達立旗下的明星酒莊,銷售量排名第一。

義大利的尤里西斯酒莊成立於2006年,算是年輕的酒莊,也是目前義大利中部Abruzzo產區葡萄酒「文藝復興」的重要推手。目前達立代理的尤里西斯酒款,11支裡面就有7支拿到義大利重量級酒評Luca Maroni的滿分,品飲過的人都驚豔不已。

2019年達立剛引進尤里西斯酒莊時候,沒有人認識這個酒莊。一切從零開始,帶著酒莊代表從北到南舉辦新品發表會、品酒會、餐酒會及參加酒展,向台灣的愛酒人士介紹這酒莊的迷人之處,「藉由品飲感受酒款的特色,加上解說讓客人了解酒莊的風土特色及釀造上的用心,帶動銷售建立客情,明星酒莊的知名度也是一點一點堆疊起來的。」達立葡萄酒事業部行銷總監陳安綺說。

不像威士忌主要就是打品牌,可以將行銷規劃交給公關公司,葡萄酒市場更是競爭,隨手拿的一瓶酒,同產區可能就上百瓶,「如何增加酒款曝光讓客人記住且回購,這對每個酒商來說都很重要」,所以每場酒莊活動都要經過討論與設計,呈現酒款獨特之處,甚至每年都需舉辦好幾場活動,才能夠加深消費者印象。陳安綺:「最困難是找到對的消費者,這都需要平常專業累積和經營。」

耐心拿下優質酒莊代理權,讓台灣葡萄酒市場受國際肯定

陳安綺表示,達立挑選酒莊會以國際上有知名度的,或是釀酒師的釀造技巧優異為判斷標準。為了引進優質酒 莊的葡萄酒進入台灣市場,常常得花上一兩年的時間和精品酒莊溝通。「因為很多國外精品酒莊,只專注在釀酒工作上,每年的產量也有限,想要拿到酒的人大排長龍,要花很多工夫才能拿下代理權。」

舉例而言,達立在2021年引進的澳洲膜拜酒莊Chris Ringland,代理權就談了兩年才拿到。劉彥熏表示,主要 原因是因為它本來產量就很少,一開始可能也覺得台灣市場很小,因此意興闌珊,「但我們每三個月就寫信,表達強烈代理的興趣跟熱情。」最後終於取得代理權,「我們拿下代理權時是非常雀躍的,因為這也表示他對台灣葡萄酒愛好者的認同。」

今年九月開始販售Chris Ringland酒莊的酒,不到一季就幾乎售罄,他們甚至還引進澳洲現行酒款中最貴的旗艦酒,第一次只配到12支,一進台灣就陸續被購買收藏,滿足了台灣愛酒人士的期待。

展望未來,達立除了會代理商業品牌葡萄酒之外,也不會停下在世界各地尋找精品酒的腳步,他們的堅持,讓台灣葡萄酒市場更豐富多元。

行銷總監陳安綺表示,未來會持續在世界各地尋找精品酒,讓台灣葡萄酒市場更豐富多元、國際接軌。
達立葡萄酒事業部業務經理劉彥熏。
澳洲 Chris Ringland 酒莊精品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