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Trend
2022.01

茶飲新風潮 立頓

近年歐美年輕人愛茶的風氣高漲,而台灣茶飲市場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並吹起「時尚輕養生」的茶飲新風潮。聯合利華集團Unilever看準風潮,成立全新的茶事業體益科特Ekaterra茶葉公司,並且與欣臨合作總經銷旗下經典品牌立頓Lipton茶品,透過雙方深化合作,拓展台灣市場更大的可能性。

立頓經典黃牌紅茶。

立頓是台灣相當熟悉的茶品牌,不管是立頓黃牌紅茶、茗閒情台灣茶、立頓沖泡式奶茶、立頓豆奶紅茶,甚至近年推出以養生風潮為訴求的立頓花草茶系列,立頓對產品創新求變的研發精神,對全球化品牌行銷策略遠見,在國際市場一向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欣臨集團擁有多元豐富的零售及餐飲通路事業群,加上長期代理英國皇室精品茶的專業行銷經驗,代理行銷版圖再次擴展,接下英國百年經典品牌立頓的在台灣市場拓展任務。

「欣臨要讓台灣消費者,不用出國,也能享受到世界各地好茶。讓喝茶,在台灣,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幸福!」∼欣臨集團天工生技總監 劉丹筠 Jill

茶飲市場百花齊放 茶金旋風即將再起

台灣聯合利華茶葉股份有限公司商務經理楊尚融Shawn分析,隨著現代人身心靈的提升,對永續生活潮流的嚮往,天然無糖的軟性飲料市場需求激增,近年歐美也掀起養生茶飲風潮,喝茶風潮逐漸取代咖啡黑金潮,「茶金」將成為未來全球的重要商機。

台灣年輕人愛喝茶,手搖茶飲市場百花齊放,但市售手搖飲店的茶葉,若無法標示其茶葉來源,製程及品質安全很難讓消費者安心,這也正是立頓在餐飲通路的行銷優勢之一,擁有國際品牌力及親民的價位,乘著這股「茶時尚」潮流趨勢,茶金旋風即將再起!

聯合利華集團是全球最大消費品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立頓,是目前世界上知名度最高、規模最大的茶企公司。看準這股茶金風潮,聯合利華也成立全新茶事業體「益科特(Ekaterra)茶葉公司」,將立頓等四個茶飲品牌,從聯合利華將獨立出來,希望注入更多的品牌力及行銷動能,並藉由欣臨集團的綜效整合能力,擴大立頓在台灣茶飲市場上的廣度與深度。

立頓熱泡茶產品有三大板塊。西茶部分,包含全球知名的立頓經典黃牌紅茶、以歐洲進口花草搭配台灣研發配方的立頓花草茶系列;以三角立體茶包為主台灣茶茗閒情系列,包含經典台灣茶、台灣茗茶系列,均採用100%台灣茶,並且是台灣第一個供應雨林聯盟認證茶葉的茶包品牌;立頓沖泡式奶茶系列,則包含經典風味奶茶、絕品醇系列奶茶及立頓豆奶紅茶。

其中立頓經典黃牌紅茶原料,雖是採購自不同國家茶葉,但卻非常要求茶葉的統一品質,以確保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在各個季節買到的產品,都是統一口感與品質。不僅如此,所有立頓熱泡茶產品,在茶葉安全檢驗把關要求非常嚴苛,務求讓消費者喝茶時,可以喝得安全又放心。

立頓茗閒情系列,均採用 100%台灣茶。
立頓原味減糖奶茶可調製各種風味茶飲。
立頓絕品醇日式抹茶歐蕾。
立頓原味奶茶。
策略性品牌推廣 讓喝茶是一種幸福享受

欣臨集團天工生技總監劉丹筠 Jill 分析,立頓在零售通路一向很高的能見度,但台灣真正大宗消費族群,是喝手搖飲的年輕人市場,不同通路,對茶葉有不同的需求,「我們深刻體會到立頓的好,希望藉由過去在精品茶飲的豐富操作經驗,開拓立頓在手搖飲市場品牌力,譬如做聯名茶飲等策略性的品牌推廣活動,讓更多些費者可以持續喝到高品質好茶。」

欣臨旗下代理了英國皇室精品茶,現在又加入世界上知名度最高、國際品牌形象非常親民的立頓,「欣臨要讓台灣消費者,不出國也能享受到世界各地好茶。讓喝茶,在台灣,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幸福!」劉丹筠說。

楊尚融也認為,喝茶是一種生活態度與日常文化的展現,益科特(Ekaterra)想要帶給消費者的是,一種親切的陪伴與存在。在與朋友家人相聚的時光中、後疫情時代居家工作時,甚至是自己與自己的獨處時,它都可以是一種舒心、療癒的陪伴與存在。

他也進一步將這樣的「親切」概念,延伸詮釋在面對合作夥伴的關係上,不管是對消費者、原廠,或是供應商,楊尚融都希望透過彼此攜手合作與友誼陪伴,產生更多的信任、舒適感,並帶來生活的幸福感!

「隨著現代人身心靈的提升,對永續生活潮流的嚮往,天然無糖的軟性飲料市場需求激增,近年歐美也掀起養生茶飲風潮,喝茶風潮逐漸取代咖啡黑金潮,『茶金』將成為未來全球的重要商機。」∼台灣聯合利華茶葉股份有限公司商務經理 楊尚融 Shawn

聊起與聯合利華及楊尚融的合作過程,劉丹筠開心表示,雙方對於高品質要求及市場願景的共識度很高,劉丹筠:「Shawn是一位對工作充滿熱忱的人,看市場可能性的態度也非常Open。」如此契合的夥伴關係,更能有創意空間去發揮,擴展出更大的茶飲市場版圖。

楊尚融則表示,益科特Ekaterra是聯合利華全新事業體,希望充滿活力與消費者做溝通,以迎接市場的各種挑戰,而欣臨也如此,「我對欣臨團隊印象就是充滿熱情與活力,這股強大魅力,感染了原廠,也能傳遞到消費者手上,在瞬息多變的快銷品市場取得好成果。」他說。

楊尚融非常期待與欣臨的合作,甚至用《超人特攻隊》家族力量來形容這次的合作感想,「欣臨就像超人特攻隊裡的爸爸媽媽,力氣很大、彈性很強,在照顧這個品牌,大家一起用各自的超人專業能力,共同灌注立頓身上。尤其餐飲策劃本來就是欣臨的強項,我們就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而且雙方都是巨人,是完美的perfect match合作夥伴。」楊尚融也期盼透過雙方深化合作,能持續穩步大力邁進,以拓展更大市場的可能性。